怎样成功申请到美国电气工程奖学金

发布时间:2008-8-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EE专业在是个非常热门的专业,不仅仅在国内是这样,在美国的留学申请中,更能够很明显的体现出这点。在每年成千上万的理工科留学申请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在这个领域争的“头破血流”,虽然这个比喻夸张了点,但是事实确是如此.因为他们大多人都是为了那有限的几个名额和更有限的奖学金名额在做“殊死搏斗”。如何在众多EE分支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在芸芸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EE的定义

电气工程(EE)是现代科技领域的核心学科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21世纪的电气工程涵盖了几乎所有与电子、光子有关的工程行为。

美国EE专业分支细节分析

在EE的大方向下,下面也是有很多的分支的,比如:

1、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 and computer networks

研究内容:通讯与网络是目前很热门的学科方向之一,主要包括无线网络与光网络,移动网络,量子与光通讯,信息理论,网络安全,网络协议与体系结构,交互式通讯,INTERNET运行性能建模与分析,开放式可编程网络,路由算法,多点传送协议,网络电话学,网络中的差错控制理论及应用,多维信息与通讯理论,网络仿真工具,网络分析,神经网络;信息的特征提取、传送、存储及各种介质下的信息网络化问题,包括大气、空间、光钎、电缆等介质等。本方向与信号处理,计算机,控制与光学等广泛交叉。

未来就业前景:就业前景非常不错,可以在电信通信部门,电信通信设备制造业找到工作

录取难度分析:热门专业,竞争比较激烈,虽然TA,RA的位置比较多也必然成为竞争的焦点,需要有一定的背景和实力。G/T成绩,GPA成绩,最好有相关的研发背景!

2、Image, video, audio, and speech processing

研究内容:信号处理技术是现代电气电子工程的基础。包括声音与语言信号处理,图象与视频信号处理,生物医学成像与可视化,成像阵列与阵列信号处理,自适应与随时间变化的信号处理,信号处理理论,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体系结构,实时软件,统计信号处理,非线性信号处理与非线性系统标识,滤波器库与小波变换理论,无序信号处理,分形与形态信号处理。

未来就业前景:就业前景比较广泛,因为该方向中各个分支都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可以应用在制造业,航空航天业,医学界,以及军事领域等等。

录取难度分析:这个方向对于申请者的研究和实践经历比较看中,并且G,T成绩也会作为一个考量的重要标准,拿到RA/TA Fellow 的中国学生主要都是有一定相关的研究经历的!所以如果要申请此方向并拿到奖学金的话,就要考虑增强此方向的研究经历,这样对于竞争奖学金会更有利。

3、Electronics& integrate circuit

研究内容:本领域包括微电子学与微机械学,纳电子学(Nan electronics),超导电路,电路仿真与装置建模,集成电路(IC)设计,大规模集成电路中的信号处理,易于制造的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A/D与D/A转换器,数字与模拟电路,数字无线系统,RF电路,高电子迁移三极管,雪崩光电管,声控电荷传输装置,封装技术,材料生长及其特征化。

未来就业前景:主要可以从事芯片开发,电子产品研发方面的工作,就业前景乐观,在以生产商为代表的电子产品生产领域拥有着广阔的就业空间。

录取难度分析:招生量比较大,但由于拿到全奖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所以生员一般,因此竞争并不是非常激烈。相对而言,G,T成绩是比较看中的硬件指标。

以上三个方面为相对热门的分支方向,除此EE还包括:

1、 Computer science engineering

研究角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涉及领域较宽广,包括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技术,口语系统,医学机器人,医学视觉,移动机器人学,应用人工智能,有生物灵感的机器人及其模型。医疗决策系统,计算机辅助自动化,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与移动系统,并行与分布式操作系统,编程方法学,可编程系统研究,超级计算技术,复杂性理论,计算与生物学,密码学与信息安全,分布式系统理论,先进网络体系结构,并行编辑器与运行时间系统;并行输入输出与磁盘结构,并行系统、分布式数据库和交易系统,在线分析处理与数据开采中的性能分析。

录取难度分析:在EE下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更倾向于机器人和AI方面,因为比较敏感不容易拿到签证,所以招收的学生很少。能够拿到奖学金的机会则更少了,所以为了提高成功率.建议增强研究背景.

2、System control

研究角度:系统控制包括鲁棒与最优控制,鲁棒多变量控制系统,大规模动态系统,多变量系统的标识,制造系统,最小最大控制与动态游戏,用于控制与信号处理的自适应系统,随机系统,线性与非线性评估的设计,随机与自适应控制等等。

录取难度分析:偏理论的研究方向,生员比较生源比较差,很少有申请这个方向。所以如果不是兴趣所致.尽量避免申请此方向.

3、Photons and optics

研究角度:在美国大学,光子学与光学属于电气电子系的关键方向之一。本方向包括光电子学装置,超快电子学,非线性光学,微光子学,三维视觉,光通讯,软X 光与远紫外线光学,光印刷学,光数据处理,光通讯,光计算,光数据存储,光系统设计与全息摄影,体全息摄影研究,复合光数字数据处理,图象处理与材料光学特性研究。

录取难度分析:又一个偏敏感的专业,但是每年申请的人数不在少数,最终的结果以AD居多,拿奖学金的概率比较低,所以尽量要在光学背景上多多提升,GRE的分数也很重要.

4、Electric power tech

研究角度:此方面主要包括电气材料学与半导体学,电力电子及装置,电机,电动车辆,电力系统动态及稳定性,电力系统经济性运行,实时控制,电能转换,高电压工程等。

录取难度分析:取得AD的比较多,拿到RA/TA 的中国学生很少,主要要求有一定从业基础以及应用实践经验!

5、Electromagnetics

研究角度:本方面包括卫星通讯,微波电子学,遥感,射电天文学,雷达天线,电磁波理论及应用,无线电与光系统,光学与量子电子学,短波激光,光信息处理,超导电子学,微波磁学,电磁场与生物媒介的相互作用,微波与毫米波电路,微波数字电路设计,用于地球遥感的卫星成像处理,子毫米波大气成像辐射线测定(Submillimeter-Wave Atmospheric Imaging Radiometry),矢量有限元,材料电气特性测量方法,金属零件缺陷定位。

录取难度分析:比较枯燥的专业.相对其他的专业.这个专业的竞争不是那么激烈,但是同样的生源也比较少,所以这个专业如果想申请的话成功的机会还是挺高的.

6、Microstructure

研究角度:作为微电子学革命的发源学科,固体电子学技术现在又产生了另一个新的重要的技术领域_微机电系统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MEMS是一个极端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对许多工程与科学领域有重大影响,尤其是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工程等等。最近的研究表明微加工(Micromaching)为推动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生物学、物理化学的前沿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工具。MEMS的最基础方面是微制备技术的加工知识,制造微小结构的方法。正是MEMS技术使我们能够制造超声微喷流(Microjet)和微米尺度电机。

录取难度分析:经典的分支方向,也是比较容易找工作的专业.现在也比较缺这方面的人才.所以很正常的这个专业的竞争已经日益激烈了.但是毕竟还是有胜出者的.那些成功的人基本上都有相关的研究背景和比较高的G/T,GPA也很重要.

7、Material and equipment

研究角度:电气电子材料及其装置是美欧大学电气学科中的重要学科方向之一。这一学科包括光电子装置仿真,纳结构电子学,半导体与微电子学,磁性材料、介电材料与光材料及其装置,固态物理及其应用,小型机械结构及其激励器,微机械与纳机械装置 (Micromechanical and Nanomechanical Devices),物理、化学和生物传感器,装置物理学及其特征化,设备建模与仿真, 纳米制备(Nanofabrication)与新装置,微细加工(Microfabrication),超导电子学。

录取难度分析:这个专业可以说是材料工程的相关专业,所以这两个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也就是说对于那些学材料的人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个专业相对来说FUNDS还是比较多的。所以申请奖学金的机会比较多。增强你的研究经历更有机会。

从EE专业相关方向的申请形式来看,近几年的竞争还是保持平稳的,大多数的申请结果还是能够另人满意的。所以我们建议申请者能够在自己想申请的研究方向上增强研究和实践的经历,T不要低于580 (IBT92),GRE不要低于1200,GPA不要低于3.0,如果能够在这几方面都达到标准的话,还是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到一席之地的。

EE专业的申请客户,背景好,当然有很大的机会拿到奖学金,同样的,如果背景不是很好,但是通过我们艾迪留学在研究经历上的包装,以及各方面的提升之后,自然也会拿到不错学校的Admission或OFFER。在这些申请EE专业的申请者中,不乏好背景的人(毕业学校优秀,G/T成绩也高)但是光成绩上的高分并不是有百分百把握的。因此,对于理工科的申请者,G/T成绩并不是最看中的,最重要的是要有与其申请的方向所对应的研究室的 “经验”,或者有类似的研究项目的参与工作,因为这样的经验是美国教授所真正看中的,是真正的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每年有很多的申请者在这方面有误解,以为一定要把G/T分数考的很高,然后要有在国外发表的Paper;当然,如果能够达到的话,是最好的。如果不能够达到的话,对于你申请美国的理工科研究生并不是没有希望。如果能在研究经历上有所提升的话,那还是绝对有可能申请到不错的结果的。

EE专业的申请与大多数商科和文科的申请相比,获得奖学金的机会更高,其中也不乏全额奖学金的可能。但是其获得奖学金和全额奖学金的比率远远比数学、,生物、化学等专业的数量多。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有,理科一般都是搞基础理论的研究,相对而言,工程类专业在美国是很热的,就业也相对容易,所以美国的学生也都去申请,进而造成了激烈的竞争。所以对于我们中国学生而言,虽然在语言上不占什么优势,但是我们可以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增强自己的研究经历,取得比较高的GPA和TOEFL/GRE,多参加一些校外的各类比赛,,充实自己的经历。这对于申请也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对于申请结果有所保障的,还是需要有质量的套磁,因为一个好的套磁,完全可以让对方教授更进一步的了解你,从而能够有机会进入候选人的名单,对于最后的申请结果会有所提高。

文章来源: 中青在线

文章:“怎样成功申请到美国电气工程奖学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