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大学最新排名公布,众多公立大学名次下滑

发布时间:2010-8-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8月18日,美国权威杂志US News & World Report(《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简称US News)发布了2011年“美国最佳大学排名”。对分类级别和排名指标的调整无疑是今年排名最大的变化,带来变化的原因是什么?中国学生应当如何根据排名变化调整留学方案和规划?成都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美中国际首席代表Michael,他除了解读最新排名,还发布了一个最新消息———多所前百名校取消“无语言双录取政策”。

  “经济”因素或让众多公立大学名次下滑

  Michael介绍:“US News今年的大学排名无论从结果还是从方法上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对此,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官方这样解读:“分类、指标权重的变化和引入更多指标让排名更客观。”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来源”、“校友捐赠率”、“教师薪水”、“全职教师比例”和“师生比例”等多个和经济相关的指标在本次排名中的总权重超过50%。这个重大变化可能是致使一些学术声誉很高,但资金方面有所下降的公立大学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排名上升的大学中,Michael提到这样几所大学特别值得关注:首先是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从去年的第8上升至第4,超越斯坦福和加州理工;常年徘徊于50-60位的迈阿密大学从去年的50位上升至47位,与公立王牌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齐名;波士顿的东北大学和位于加州的太平洋大学升得最快,分别从去年的86位和115位飞跃到了68位和99位。

  “合适与否”仍然是选校时不二原则

  尽管US News为这个大学排名做足了工作:修改排名依据、调整权重、引入新的指标等,但是Michael认为,这些变化会让这份排名变得更为“相对客观”,不过排名毕竟只是“排名”而已,如果就此认为伊利诺伊大学的学术能力真的下降了8位,那就大错特错了,该校的电子工程和许多工程类专业仍然屹立全美前三、商科专业排名仍然逐年攀升;加州大学-洛杉矶没有因首次被南加大超越而败下阵来,该校的众多专业仍位列全美顶尖。

  Michael认为,排名的起伏是很正常的,学生不应该因为某所学校的排名下降而放弃它、继而放弃了所向往的专业和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学习氛围、图书馆,甚至是风景,这些都绝不会因为排名的变化而有所区别。因此,“合适与否”仍然是学生在选校时不二的原则。

  一些前百大学要语言成绩

  Michael还提到,美中国际上周收到两封分别来自前百名校———堪萨斯大学和圣路易斯大学寄来的快递。快递里,学校都用黑体大写在醒目位置提示:从2011年开始,学校将必须要申请人提供语言成绩。

  Michael说,在过去近10年间,几百中国学生通过美中国际的专业服务申请这两所前百名校,除了两所大学一流的学术氛围和所在城市的地理优势外,其宽松的录取政策也是申请人选择它们的重要原因:不少学生申请和到校学习的都是通过“双录取”的渠道,即无语言成绩申请并获得录取,到校后学习语言并达标(通常需要半年至一年)再正式进入4年的学位学习。但从2011年春季申请开始,圣路易斯大学申请人将被要求必须提供50分的托福IBT成绩或5.0分的雅思成绩才能获得条件录取;而堪萨斯大学将从2011年秋季申请开始,必须申请人提供托福或雅思成绩作为申请材料之一,至于成绩则暂时没有公布最低要求。两所大学曾经为国际学生敞开的“宽松”大门现在都被“半掩”上了。

  早在半年前,两所地处爱荷华州的前百公立大学———爱荷华大学和爱荷华州立大学就已经做出了这样的改变,要求学生有50分托福或5.0分雅思左右的低语言。类似的变化也发生在迈阿密大学身上:这个曾经对“条件录取”和“正常录取”学生一视同仁的大学从去年开始,不仅不会为无语言录取的学生提供“学位I-20表格”,而且取消了为“条件录取”学生提供校内住宿的政策。

  提高英文成绩是最佳方案

  Michael预期:“取消无语言双录取”将是更多前百院校的改变趋势,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Michal认为,在过去多年里,很多美国大学的语言中心里已经积聚了许多中国学生;在少部分学校,中国学生甚至占绝大多数。虽然,美国大学愿意招收更多数量的国际学生,但他们绝不愿意以降低学生的素质和降低学校的“学生多元化”为代价。

  就目前而言,无语言又向往前百院校的学生们仍可找到合适的前百院校,但这些大学或许已经或即将不再是学生的“第一选择”。因此,为了能进入自己最为理想的美国大学,最佳的对策是在申请前(或申请过程中)切实提高自己的英文成绩。这个方案需要申请人在校学习时打好英文基础,提前规划留学方案,通过参加语言培训学校或自学备考托福、雅思。

文章:“全美大学最新排名公布,众多公立大学名次下滑”正文完
《全美大学最新排名公布,众多公立大学名次下滑》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