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学费稳中有涨 学生选择范围更广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澳大利亚一直是留学的热门国家,2005年对澳大利亚留学来说,不管是院校还是政府,都在努力保证教育质量、降低平稳学费、充实课程师资、提高境内服务等多方面做工作。但2005年中国内地学生赴澳留学人数并未出现“暴涨”,而是平稳有序,学生选择的课程除了商科中的会计等受移民政策导向外,呈现出多极化的趋势。在此,相关专家对2006年澳大利亚留学进行了展望。

学费稳中有涨

2004年度,澳大利亚部分院校学费近20%的增长,虽然有成本的因素,但事实上对澳大利亚教育造成了严重的损害。2005年度,绝大部分院校订立了学费年度增长率的政策,即学费每年在上年基数上增长,幅度控制在5%左右。因此2006年不会出现学费大幅增长的情况,也不会在商科、工程等热门课程中提高学费涨幅。

课程范围更广

自2000年以来,商科,特别是普通商科是中国学生选择最多的课程,通常占到60%-70%。选科过于集中的负面效应在第一批海归的找工作方面反映出来,课程缺乏特色导致择业性不强,在人才市场中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但在2005年,这个现象有很大的改观,以往少有大陆学生问津的医科、护理、法律、兽医、艺术、设计、药物、心理、法医等专业学科领域人数上升。很多学生,特别是本科阶段,会选择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教育、人文等课程。而商科方面的择科更趋向于如物流、会计、精算、商法、金融、地产、旅游管理、会务管理等专业课程。因此,2006年学生的专业和课程选择范围同国内的职业需求的联系会更紧密。

高中学生减少

硕士和本科一直是澳大利亚留学的重点,与高中阶段“二分天下”。但是随着赴澳就读高中的语言要求和国内大量预科、证书等高中替代课程的出现,2006年赴澳就读高中的学生人数还会继续下降。

IELTS分数逐级提高

随着国内学生的语言水平的提高,澳大利亚不少一流大学和一流课程的雅思录取分数已调高到7.0,甚至7.5。

“体验型”学习流行

2005年,学生留学理念从“投资型”留学转变为“体验型”留学,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大量参加完高考的学生,特别是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以外的学生,由于当地高考录取率较低,在录取院校和系科不满意的情况下,往往会选择赴澳学习本科。特别是数理化较好的学生,通常能申请到澳大利亚很好的院校。

签证变化

澳大利亚移民部自2005年11月1日部分调整了包括学生签证、职业培训签证和专业发展签证规定,新增了新行业技能培训签证。改变后的新政策主要是为海外申请者提供更多赴澳学习、培训和工作的机会。这一系列的改变鼓励教育培训业者把他们的业务扩展到新的地区,对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产业起到一个利好和推动作用,对留学生也是利好消息。

文章:“澳洲学费稳中有涨 学生选择范围更广”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