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国家概况

发布时间:2007-6-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比利时国名:比利时王国(The Kingdom of Belgium ,Le Royaume de Belgique)

独立日:10月4日(1830年)

国庆日:7月21日(1831年前国王利奥波德一世登基日)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15∶13。旗面从左到右由黑、黄、红三个平行相等的竖长方形相连构成。黑色是庄重而具有纪念意义的色彩,表示悼念在1830年独立战争中牺牲的英雄;黄色象征国家的财富和畜牧业与农业的丰收;红色象征爱国者的生命和热血,还象征独立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比利时是世袭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乘坐的汽车悬挂王旗,王旗与国旗不同,为四方形,旗地近似咖啡色,旗中间有比利时国徽,旗地四角处各有一顶王冠和在位国王名字的第一个字母。

比利时国徽: 为斗篷式。整个图案中心为盾面上一只直立的狮子,其后为交叉的君王节杖,象征王权。盾形图案由利奥波德勋章饰带环绕,两侧各有一只举着国旗的狮子,上端为一顶王冠,饰环之下悬挂着一枚利奥波德(比利时第一代君主)勋章,底部的饰带上写着“团结就是力量”。斗篷上端装饰着王冠和代表比利时九个省的九面旗帜。

 

 

 

比利时国歌:《布拉班人之歌》 

国花:虞美人。

国鸟:红隼

国家政要:国王阿尔贝二世 (Albert II) ,1993年8月9日登基;首相伏思达(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Guy Verhofstadt),1999年7月任职,2003年7月连任,2007年6月辞职。

自然地理:面积为3.05万平方公里,位于欧洲西北部,东与德国接壤,北与荷兰比邻,南与法国交界,西临北海。海岸线长66.5公里。全国面积2/3为丘陵和平坦低地,最低处略低于海平面。

 
 比利时
比利时王子洛朗和新娘克莱尔·库姆斯在布鲁塞尔市政厅阳台上接受人们的新婚祝贺。

 
全境分为西北部沿海佛兰德伦平原、中部丘陵、东南部阿登高原三部分。最高点海拨694米。主要河流有马斯河和埃斯考河。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

人口:1035.6万(2003年),其中讲弗拉芒语的弗拉芒大区599.6万,讲法语的瓦隆大区336.8万(包括讲德语的约7.1万),使用弗法两种语言的布鲁塞尔首都大区99.2万。官方语言为法语和弗拉芒语。8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都:布鲁塞尔 (Bruxelles) ,有人口99. 2万(2003年)。有“欧洲首都”之称,是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每年有众多国际会议在此召开,另有200多个国际行政中心和超过1000个官方团体在此设有办事处。


 比利时
布鲁塞尔
市政府前广场
 

简史:公元前克尔特族的比利其人在此居住。公元前57年起长期为罗马人、高卢人、日尔曼人分割统治。9—14世纪被各诸侯国割据。14─15世纪建立了勃艮第王朝。随后又先后被西班牙、奥地利、法国统治。1815年维也纳会议将比利时并入荷兰。1830年10月4日独立,定为世袭君主立宪王国,并选择了一个德国人、萨克森-科堡-哥达公国的王子利奥波尔德作比利时第一任国王。翌年,伦敦会议确定其中立地位。两次世界大战中均被德国占领。二战后加入北约。1958年加入欧洲共同体,并与荷兰、卢森堡结成经济联盟。1993年完成国家体制改革,正式实行联邦制。比利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创始国,也是欧洲联盟的成员国。2005年5月,比利时众议院批准《欧盟宪法条约》,这样比利时成为欧盟25个成员国中第10个批准该条约的国家。


 比利时
一名女子装扮成中世纪的纺线村妇出现在比利时热拿波小镇上。法国国王路易十一曾于1456--1461年在热拿波避难。为此深感荣幸的村民们,每年都要欢度“法国国王路易十一日”,再现当时的民风民俗。

西欧的“奥斯威辛”——比利时布伦东克集中营

政治:1994年2月17日,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正式签署了新宪法文本。 宪法规定,比利时实行世袭君主立宪的联邦制。国王为国家元首,三军最高统帅。国王和议会共同行使立法权,和政府共同行使行政权,实权在政府,政府对议会负责。 联邦议会实行两院制,众议院行使立法权,参议院仅有立法建议和咨询权,只在修宪和国家体制改革方面仍与众议院享受同等权力。同时扩大地区政府的内政和外交权力。众参两院包括150名众议员和71名参议员,任期4年。其中,众议员和40名参议员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其余31名参议员通过语区指派及遴选方式产生。新宪法首次承认女性王室成员的王位继承权。

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工业国家,经济高度对外依赖,80%的原料靠进口,50%以上的工业产品供出口。据估测,煤蕴藏量为37亿吨,其中有开采价值的18亿吨,瓦隆地区的煤层已开采殆尽。此外尚有少量铁、锌、铅、铜等。核电站7座,占总发电量的65%。森林及绿地面积6070平方公里(2002年)。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机械、有色金属、化工、纺织、玻璃、煤炭等行业。


 比利时
2004年2月22日,在比利时维利耶镇,装扮成“公主”的女子
参加狂欢节游行。比法语地区
每年从2月下旬起开始一个月
的狂欢节活动。

 
天然的地理优势使比利时成为西欧的“十字路口”。历届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交通和航运,并以此带动商业和外贸的繁荣,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比利时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全部高速公路设置照明路灯的国家。比利时铁路网的密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而且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全部实现电气化。

比利时是世界十大商品进出口国之一,按人均出口量计算排名世界第一。比利时50%以上的工业产品供出口,其中金属丝线、平板玻璃、梳洗毛线、钻石等的出口量均列世界前茅。
 

比利时
2003年9月28日,在比利时格雷杜瓦索举行的布拉邦特民间艺术节上,真假稻草人在街头游行。比利时的布拉邦特人自14世纪以来,每年9月底都举行自己的民间艺术节
 
大力吸引外国资本的政策为比利时经济带来了活力,也带来了新技术和新兴工业。1998年5月,欧盟首脑会议确定比利时为首批加入欧元区国家。2002年,比利时国内生产总值为2636.5亿欧元,人均国民收入2.63万欧元。  比利时根特国际花卉博览会

新闻出版:1998年有日报30种,周报千余种,其他期刊5000余种,主要用弗拉芒文和法文出版,极少数用德文出版。主要报刊有:《标准报》(弗拉芒语)、《自由比利时报》(法语)、《最新消息报》(法语)、《晚报》(法语)。《标准报》发行量30余万份,居首位,其余10~30万份。

比利时通讯社于1936年创建。国家广播局建于1930年,1960年分为两个独立的广播电视台,分别用法语、弗拉芒语播送广播、电视节目,隶属地区政府领导。 

外交:推行积极的欧洲政策,主张加快欧洲一体化建设步伐;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与人道主义援助;重视与美国的关系;主张加强与独联体和东欧国家的交往;在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民主化进程的同时,注意缓和与它们的关系。 


 比利时
在布鲁塞尔的大广场里,人们在欣赏用70万棵秋海棠摆成的一个大植物花毯。

与中国关系:1971年10月25日,中比两国建交。几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1998年底,比利时首相德阿纳访华。2000年,比利时王储菲利普亲王率领200多人的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2002年,比利时首相伏思达访华。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中比签署关于加强政治对话的联合声明。2005年6月,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比高层互访频繁 两国关系不断深化

文章:“比利时国家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