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双轨制度”教育

发布时间:2010-8-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法国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等教育体系。其他国家的高等教育是单线的,只有大学。而法国不同,除了大学这条线之外,还有一套精英高等教育体系,与大学是并行的。凡是通过高考的学生(这一比例很高),都可以顺利进入大学学习,但是其中前20%的学生往往会选择再上一至两年的预备班,参加考试,以进入精英高等教育体系接受教育。所以,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是双轨制,一条是大学,一条是精英高等教育。二者都分本科、硕士与博士,但是在生源、教学师资上精英高等教育显著领先。

  精英高等教育体系按社会领域设立。政治、经济、工程、师范、艺术……各个领域中有各自的精英高等教育学校,有人直译成“大学校”或者“大大学”。比如:政治领域的精英高等教育学院全法国有10所,最著名的是巴黎高等政治学院,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等诸多法国政坛领军人物都毕业于此学校,法国各大领域中叱咤风云的重要人物都毕业于对应领域中的高等精英学校。而在经济领域中培养商界精英的法国商学院最著名的有巴黎高等商学院,欧洲高等商学院,埃塞克高等商学院,里昂高等商学院,南特高等商学院——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数据,这些商学院在全欧洲商业院中排名前十。

  所有的法国大学都是公立的,不需要交纳学费。但是,一部分精英高等教育学校则是私立的,比如商学院大部分都是私立的,需要交纳学费。但对比于其他西方国家,学费相对低廉。拿波尔多高等商学院举例,它的物流与供应链专业和葡萄酒管理专业在欧洲排名前列,学费为每年17000欧元(包括注册费),即人民币17万左右。而前面提到的几所欧洲排名靠前的法国高等商学院有的收费在8000欧即8万人民币左右。

  对于外国学生进入高等精英学校攻读硕士或者博士,一般不需要通过考试,只需要按学校要求递交材料和参加面试即可。除了在签证时对经济财产有所要求(银行存款证明五万人民币左右),学校对个人的语言水平会有要求。TCF或者TEF考试——即去法国留学必须要通过的一门语言测试至少要达到B2水平,即分数在400分-490分(有利于成功申请,达到这个语言水平就基本可以用法语听课记笔记,对快速适应法国的学习生活来说,也是必要的)。根据所学专业与申请的学校不同,对语言的要求还会有所差异。例如,申请新闻与法律专业,对语言的要求就会相对严格,TCF要求达到500分左右;而有些理科专业对语言的要求仅有B1即TCF350-400分即可。另外,如果申请人可以提供其英语托福或者雅思的较高成绩,也会增加其申请的成功率。对于申请商学院硕士的学生来说,有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或者社会实践者则更有优势获得青睐。

  教学质量高和教育费用相对低廉是法国精英高等教育体系的最突出的特点,也是其吸引世界各国学生留学法国的重要原因。

文章:“法国“双轨制度”教育”正文完
《法国“双轨制度”教育》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