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 教育理念吸引众多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2-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欧洲深陷欧债危机,经济走势依然上扬的德国可谓一朵奇葩,人们对德国经济的信心延续到对该国高等教育的信任。

    多年来,德国凭借欧洲规模第一的教育优势,以及长期坚持的免费教育理念,已经吸引了众多留学生,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优秀人才。目前,中国在德留学生处于领跑位置,已经超过2.6万人,占外国留学生人数的12.8%。

    接收留学生更加积极

    根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透露的消息,德国正计划采取更积极的吸引人才政策,预计到2020年将使在德留学生人数由目前的25万增至30万。近日,巴伐利亚州经济部长在接受德国《焦点》周刊采访时也表明,该州支持外国留学生在德工作,即在巴伐利亚州高校毕业的外国学生将获得两年居留许可,以便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

    大学学制改革成果突出

    德国高校由“本硕连读学制”向“学硕士两级学制”过渡已经平稳实现。改革前,本硕连读学制一般为5年或更多,分离后的学硕士两级学制一般为3年学士+2年硕士。新学制更多从就业市场的需求考虑,那些不想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可以攻读学士学位,4年后获得就业需要的基本技能。而对国内本科毕业、已获得学士学位、计划就读德国大学硕士专业的学生而言,新学制也可谓经济实惠。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学生要留德审核环节中的参加审核面谈与参加TestAS考试的区别。北京留德审核部的最新规定是,所有计划申请德国大学、具备德国大学“直接入学资格”、在国内尚未开始最后一个学年课程的中国本科在读生,必须通过审核部审核申请材料,并参加TestAS考试。对于就读本科最后一学年,或已经毕业的申请者则无需参加此类考试,但必须参加审核部的专业面谈。

    留学费用基本不变

    关于留德的费用,预计基本不会有大的变化。大学实施收费的联邦州仍然是下萨克森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和汉堡,收费标准仍然维持在每学期500-600欧元。留德自保金数额有小幅上升。根据2011年9月德国驻华使领馆公布的签证说明,要求申请者提供至少7908欧元的自保金账户证明,其中要求每月支取额度不得超过659欧元。通常,我们建议赴德留学的同学在办理自保金汇款时,可以考虑多存入200至300欧元,以应对可能产生的银行手续费用。

文章:“德国留学 教育理念吸引众多留学生”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德国留学 教育理念吸引众多留学生》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