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留学生活常识

发布时间:2010-10-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荷兰留学生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留学生的健康,留学生的学习。了解诶荷兰的生活常识将更加有利于留学的成功。全球教育网总结了荷兰生活常识,汇集各个方面。

荷兰生活常识 荷兰气候
由于临近海洋,以及受北大西洋湾流的影响,荷兰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因此其日温差和年温差都不大。沿海的平均温度在夏天约为 16℃ ,冬天约为 3℃ 。内陆夏季和冬季的平均温度分别约为 17℃ 和 2℃ 。

荷兰生活常识 荷兰衣服

荷兰的气候,受到海水的影响较大。冬季的平均气温还算温和,通常2℃左右,春、夏季通常较为温暖,光照相对充足,七月和八月份的气温也不高,一般为摄氏20℃左右。春、夏季为荷兰的黄金旅游季节。夏季的气候通常很好,有时可能会下起大雨。因此,备一件防雨外衣是很有用的。冬季有时有较强的风,应备档风性能较好的外衣,但一般不用特别厚。荷兰人对穿着并不讲究,只要穿上自己觉得舒适的衣物便可以了,除上班和一些正式场合,人们一般穿着牛仔裤、休闲装。

荷兰生活常识 荷兰食物

民以食为天。多数人到一个新的国家都会关注这些问题:吃什么?怎么吃科学?怎么吃实惠?

首先,应了解荷兰人的饮食习惯。虽然荷兰人收入较高、国家福利也很好,但荷兰人大多保勤俭的传统,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是不常见的。荷兰人的日常饮食与其他西方国家基本相似。早餐丰富,上午10时休息吃茶点,中午大吃一顿,下午四时又休息吃茶点,晚上7时正式吃晚餐,睡前还有一次宵夜。

一般,上午7:00-9:00吃早餐,面包、黄油、奶酪、肉类、牛奶、酸奶为主要内容;10:00-11:00为上午喝咖啡的时间;中午12:00-13:30为午餐时间,内容与早餐差不多,另加个汤或小吃;15:00-16:00是荷兰人享用下午茶的时间;晚餐(17:30-19:00)是三餐中最正式的,一般是一顿热餐,肉类、土豆、蔬菜等。

荷兰的大型超市所销售的食品自然以西式为主,零星也有些东方及中国食品,各大城市一般都有一些销售东方及中国食品商店,商品还是比较丰富的。

牛奶、土豆、面包是荷兰的主要食品,其价格并不比中国高多少。荷兰人吃肉类食品喜欢大块或整齐的,一些零散或小块的部分就卖的很便宜,而其中不乏在中国价格不菲种类,蔬菜的价格随着季节而变化,冬季较贵,夏季一些自由市场的部分蔬菜价格接近中国大城市的水平,由此看来,适应荷兰的食品市场,合理安排采购,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对于普通留学生;另外,在荷兰也有很多的中国餐馆,几乎遍及荷兰的大、小城市。

幸亏大多数高等教育机构为学生提供价格适中的熟食。很多城市的小店(被称为 eetcaf é' s )提供质优价廉的食品。但是最经济、舒适的用餐方式是与同屋的人亲自下厨烹制食品。荷兰超级市场的商品琳琅满目,你在那里能购买到世界各地的食品。剩下的三分之一用来购买书籍、支付交通费和其他费用。

荷兰生活常识

当您将在荷兰居留较长时间,总希望尽快找到合适的住房。荷兰是高福利国家,实行低房租政策,国家对住房进行补贴,根据有关住房的规定(有关荷兰的建筑、住房政策,见荷兰简介-->社会-->建筑、住房政策),您在荷兰的居留身份决定了您能租住何种房屋,在荷兰合法居留的人租住私人住房是自由的,租金由双方确定,一般价格较高。而国家提供的低价房并非所有在荷兰居留的人都能租住,比如来荷兰旅游或探亲的人是不能租住的,而普通留学生则可以申请,该种住房一般基本配套设施较为齐全,其租金从200多到1000多荷盾不等;对于低收入或无收入者,在租住政府补助房的同时,还能申请住房补贴,而且数额可观,对于租住政府补助房,各地区的具体规定及申请办法有所不同,可向市政府及相关住房公司查询,对于普通留学生,也可向个人租住一个房间,或租学生宿舍,租金约200到600荷兰盾(视面积与配套设施的情况而定)。

另外,如果您需长时间在荷兰居住,且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买房也是较理想的选择,荷兰近年来住房销售价格呈上升趋势,在今后几年也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而且,荷兰住房交易市场活跃,在您不需要的时候,可将住房转卖。

经验表明计划在荷兰居住一年的留学生每月的开销大约在 400-600 欧元之间。这笔钱用于支付日常开支 (如住房和个人消费)。到达荷兰后,你不能指望得到其他的收入。

电压:220伏,50HZ,插头是圆柱双脚型。此款插座在 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典、挪威的广泛应用

荷兰生活常识 行

道路:荷兰的公路系统发达,高速公路以及道路品质比起北美道路标准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道路标志明显、易读;荷兰道路四通八达,可达到德国、比利时、法国等国家的主要高速公路,或是荷兰的任何一个城市、村落。

自行车:荷兰是世界上自行车密度最大的几个国家之一。一方面是由于荷兰政府鼓励公民使用无公害交通工具,而荷兰人的环保意识也很强;另一方面,荷兰国土面积不大,自行车确实是一种方便、实用的交通工具。

在荷兰,也提供出租自行车服务,且方法很简单。原先,政府也推行过免费租车,但在实践中遇到一些困难,被迫中止了;目前,在多数火车站旁都有自行车供出租,有各种车型及配件,如儿童座椅等;一般,不到10荷盾可以租一天,如果您能出示有效期限内的火车票,您还能获得一定的优惠;另外,您还需要交50至200荷盾不等的押金,并出示身份证明;当然,在您使用完毕之后,必须还回租借地。在您领取自行车之前,应检查一下该车,以避免一些不愉快的情况。

在荷兰,您可将自行车带上火车。如果您拥有一辆折叠式的自行车,那么您可把它当作普通行李处理。以下叙述如何将普通自行车带上火车,首先在为您自己买车票同时,再为您的自行车买一张,接着您须将自行车放入行李车内,蓝色的标签让您较容易就能找到您的车,把自行车放在行李车是相当安全的,部分火车车厢内还有特殊的自行车专用放置装置,平日上班高峰时间(早6:30至9 :00 和 下午4:30至6:00),您不能把自行车带上火车;七月和八月例外,一天中任何时间,您均可将自行车带上火车;自行车票价为10荷盾(80公里以内),一天内有效的自行车票价为25荷盾。

火车:荷兰火车以快捷、准时闻名,并能带您到荷兰的每一个角落,便捷的电气化铁路提供100条以上的路线,让您快速的达到目的地,荷兰火车时刻表可在网上查询,火车票由各车站人工或自动销售,也包括来回票等优惠票种。荷兰铁路网四通八达,火车无疑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尤其令人感佩的是,当地还设有「 Traintaxi 」的措施,当你前往没有火车直达的小镇时,只需在出发的火车站加购 Traintaxi 票,搭火车到邻近该镇的火车站下车,在站前的计程车站转搭 Traintaxi 就可到达目的地,而这段路途不论远近,单程的 Traintaxi 车资一律 f 7 ,可谓是便民措施的最佳范例。

火车票种类 :
至于通行荷兰的主要铁路票有两种,详情介绍如下:
荷比卢三国联营火车票 (Benelux)
持有这种通用的票券,可以一票游遍荷比卢三国,在 1 个月内可任选 5 天不限搭乘次数也不限里程搭火车畅游。在票价方面, 4 岁以下儿童免费, 4-11 岁适用儿童票, 12-25 岁适用青年票, 26 岁以上需购成人票。

欧洲五国联营火车票 (Europass)
旅行天数较长或是旅游国家较多的游客适合购买此种票券,持有这种联营火车票可通行法国、西班牙、瑞士、意大利、德国五国,另可额外付费进入荷比卢、奥地利 + 匈牙利、葡萄牙、希腊等国。在车票效期内可无限搭乘上述国家的火车,包括法国 TGV 、德国 ICE 高速列车,还可免费或享受折扣搭乘许多地区的渡轮、巴士及特殊观景交通工具。票价是 4 岁以下儿童免费, 4-11 岁享半价优惠, 12 岁以上需购全票,二等车厢仅限 26 岁以下的青年购买。

另外,荷兰全境三百多座火车站提供乘客随车载运单车的服务,乘客仅须为单车买张票,就可将单车放入行李车中随行, 80 公里以内的单程票价为 4.4 欧元, 80 公里以上的单程票价为 6.6 欧元,乘客另可考虑购买 11 欧元的一日通行票券。

电车、巴士及地铁:荷兰的巴士和电车系统连接各大城市以及村落。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拥有快捷的地铁系统,您可以上车后直接向司机买票,但票价会更高一些,如果您在一段时间内,需经常乘坐这些公共交通工具,可以购买月票或年票,您也可购买打格车票(strippen kaart),即实惠又方便,上车后由司机打格,或自己使用自动打格机。这种车票分15格一张(10余荷盾) 、45格一张(30余荷盾)等。票价为分段式,根据行程所跨越的区的数量来计格数,该种车票可在火车站、邮局等处购买,能在荷兰全国搭乘电车、巴士和地铁,有关荷兰公共交通(包括巴士、电车、地铁及火车)的信息,可拨打电话(Tel: 0900-9292)咨询。

出租车:在荷兰不能随意在马路上拦出租车。通常要在规定的计程车乘车处或饭店门口上车,或者电话预约,车资内已含服务费,第 1 英哩起跳价为 2.56 欧元,而后每公里计加 1.232 欧元。

车辆租赁:年满 23 岁、持有国际驾照及信用卡,是在荷兰租车的必要条件,提醒你,在河道密布、公共交通便利的阿姆斯特丹开车,反而不如步行或骑单车来得方便。 车辆租赁方式随您选择的公司不同而有所差异。在荷兰,100 公里之内费用约为 22 欧元~ 30.8 欧元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会再加上一些额外费用;另外,也有供旅游使用房车可以租赁。

船:荷兰水上交通网十分发达,船只一般只用于运输及旅游,您可以搭乘游船环游荷兰,享受这美丽的景色。

驾照:荷兰规定18周岁以上可拥有驾照。如果您拥有欧盟及摩洛哥等国的驾照可直接换取荷兰驾照;如果是以色列、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只有部分种类的驾照可直接换,而对于中国驾照,除公务需要以外,是不能直接换荷兰驾照的,持照者必须通过考试才能更换,详细内容参见荷兰驾照规定及考试指南。

打工:荷兰政府目前允许外国学生每周工作10个小时

语言:在荷兰,中学期间就必须学习多国语言,因此,掌握多种语言的人很多,荷兰在欧洲国家中,英语普及率仅次于英国;另外,德语与法语也有不少人会讲。据新闻周刊杂志所做的一项全球性调查显示,荷兰是世界上学习语言最好的一个国家。

荷兰生活常识 风俗

在荷兰从事商务活动,宜穿保守式样西装。公私单位往访前均务必订约。荷兰商人尤其爱旅行,千万先约好才前往荷兰。虽然不象法国、德国商人那样爱握手,荷兰人也较正式、保守。所以切记直接拿出您最好的谈判条件,以免生意飞了。荷兰商人喜爱相互招待宴请,往往如果荷兰人邀请你到他家坐坐,大多只请你喝几杯酒,然后出去上饭馆吃饭,记得带花送给他太太 —— 务必是单数,5朵或7朵最好,别对别人的太太过分。

荷兰知识分子中很多对中国传统文化(汉学)知之颇深,不妨谈谈中国也孟哲学。荷兰人在饮食上习惯吃西餐,但对中餐也颇兴趣。荷兰人倒咖啡有特别的讲究,只能倒到杯子的三分之二处。倒满是失礼的插为,被视为乏教养。相处之道,不要提起纳粹。

上楼梯时,男士在前。一般而言,男女爬楼梯的时候,女性在前,男性在后,而荷兰这处国家却与此相反。

3-5 月、 9-11 月是最适宜往访的时间。 6 、 7 、 8 月,荷兰人多去度假。 荷兰出租汽车司机不收小费。

荷兰人的家具、室内装饰闻名于世 , 所以荷兰人喜欢别人恭维他们的家具、艺术品、地毯和家中摆设。谈话时避免谈论美国政治、钱和物价,比较受欢迎的谈话内容包括政治、旅行和体育。荷兰人时间观念强,讲究准时。

多多与荷兰(或欧洲其他地区)的学生进行交流,努力尝试当地食品,早日把自己融入荷兰的“咖啡/酒吧”文化。

良好的英语基础是必不可缺的,但如果你尝试着学习一些简单的荷兰生活用语,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荷兰人性情非常直率,有时候甚至被认为是排斥外来文化,所以要习惯和荷兰人直来直去,千万不要和他们玩拐弯抹角的把戏。

荷兰人并不非常看重你的学历和头衔,他们只关心过程与结果,所以你有足够的时间来证明你的工作是相当出色的。

他们对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显得十分宽容,不过对于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仍然相当注重。

他们通常对金钱非常看重,所以对生意场上的谈判会寸步不让。当你有机会和荷兰人一起进餐时,千万要记得是“AA制”哦

荷兰生活常识 其他方面

(一) 购物的注意事项

1、不要到专卖店。买化妆品不进专卖店,买日化品和卫生用品不进药店,买床上用品不用进床上用品专卖店,买肉不要进肉店,等等。总之就是买东西就先去廉价连锁超市(ALDI、Etah、C1000、LIDL、BAS V/D HEIDEN等),或者去大型综合商场如Bijenkorf(偏贵)和V&D,HEMA,等,等以后熟悉价格和产品以后再适当放宽选择。刚到荷兰可能不太了解,可以和同学朋友多打听。

2、先不要考虑品牌。很多没听说的品牌说不定更加好用,从最廉价的开始,看价格合理的就试试。多尝试几个品牌,就会发现有很多物美价廉的东西。荷兰的廉价品不等于劣质产品,更不用担心会买到伪劣商品,如果不满意,大超市都让你无条件退货。不过到亚洲人和土耳其人的小杂货店就要小心一些,很多东西在集市上便宜,但是质量没有保证。

3、千万保存好购买凭据和账单。很多东西都有两三年的保质期,甚至可以换新的,但是你没有原来的收据账单就彻底没戏了。特别是划卡购买完,一定要及时去银行打印对账单。每月至少去银行打印一次信用卡的对账单,认真看你的每一个账单和签署的每一个协议。重要的保存好。信用卡签名要尽量复杂点,以免发生被人冒用等意外损失。

4、定期逛逛大超市,注意每一期超市的采购指南,特别是节假日有很多优惠,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每年的一月和七月中下旬,为期三到四周,所有大型商场都大打折,5折是很正常的,3折到甚至1折的商品也能遇到。每个周三下午,很多大型超市也有特价产品销售,大家注意逛逛。

5、平时不要头脑发热的买不是很急需很必要的东西。否则等到优惠打折的时候,你会后悔死的。我刚来就是,买完的东西到了第二天的周三特价就立刻变成5折了,很多东西买完了不久就看到其他店卖的便宜不少,后来渐渐的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平时注意一些想买的东西都是什么价位,如果优惠大大低于平均价格,要毫不犹豫的买,不然就错过机会了。但还要考虑搬家的问题。如果你不能确定在一个地方至少住一两年,你还是少买点大件吧。不然一换城市肯定要扔掉。不要以为可以卖掉,价钱极低就不说了(其实最担心没人要),可是有的东西你想送给别人都没人要,比如家具什么的,还要自己出力或花钱处理掉。

(二) 保险和医疗

荷兰法律要求每一个居住在荷兰的人都应该购买医疗保险。但这种保险在荷兰不能自动办理。学生自己必须确认他们有足够的保险费。

如果你在本国的保险已经包括你在荷兰的全部医疗费用并承担了全部法律责任,你应该携带有关医疗保险的详细说明(英文)。如果你的保险费不够充足,你必须购买保险。这是延签证的条件,是不能不买的东西。

保险具体的范围和赔付必须视公司的条款和具体理赔的情况,无法一一解释。但是请注意:具体理赔金额和时间最终由保险公司调查决定,如果认为有欺诈行为或者理由不充分的,有可能拒付或仅负责小部分。如果你不满意,可以与保险公司交涉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荷兰的医疗保险是向保险公司购买。还有第三人责任险,通常价格在30到70欧元,应该说是很必要的,因为第三人责任险赔付额最高达数十万欧元。

一般如下事件和费用是可以要求保险公司理赔和支付的:

医疗保险:诊疗疾病、传染病、部分处方药物、手术、住院、眼科、妇科、怀孕、意外伤害、意外致残甚至死亡。

第三人责任险:意外导致第三人财产损失等。所以即使是你在商店无意打碎商品,或者意外弄坏了房东的财产,都可以获得赔偿。

荷兰的医疗系统和中国完全不同。如果你有疾病,必须按如下步骤就医:

a.找家庭医生。查询电话簿,打电话预约或者直接到附近的诊所。

这种家庭医生诊室实际上就是医疗系统的基础,有点像国内的私人诊所,一般就设立在住宅区或办公楼内。没有不同的分科(通常是一个诊所一个医生,家庭医生独立营业前须在综合医院实习多年,各科都懂一些才能领执照)。而且一般不能直接去看病,要事先电话预约时间。但是,如果真的着急就直接到诊所排队,一般来说如果有医生有空闲时间,可以立即安排就诊。诊所一般都有很先进的设备,甚至能完成一些小手术。而且你可以随意选择医生和时间。一定记住携带保险单,医生会明确告诉你哪些费用可以免除(一般诊断费用都能全免)。所以千万不要怕花钱,不敢去看病,实际上你看诊断前就会知道你的保险能免除多少费用,如果不满意,可以选择其他诊所。

b.拿着处方到药店买药。诊所一般不会卖药,不过附近肯定会有药店。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只有医生的证明才能购买。医生或者售药处会明确告知你的保险可以负责哪些费用。

c.医院(Ziekenhaus/Klinik)。如果有复杂的全面检查、手术,理疗或者需要观察、住院、急救等,都要拿着家庭医生的诊断书或推荐信去医院就治。医院不负责初期的诊断。

这种医疗制度正是荷兰先进的社会制度之一,病人可以自由选择,这能最大限度保护病人的利益,各部分利益间没有很大关系,能很有效的监管,防止腐败和舞弊。急诊会有特殊的程序,不用担心(可直接拨打急救中心电话,大部分医疗保险包含急救车服务费用)。

看到很多人对自己的慢性疾病担心,怕无法通过体检或者保险公司拒付高昂的医疗费。据我所知,慢性病也可以参加保险得到赔付,但是以后的保险费用或者赔付比例又可能会有一点变化。很多保险公司对于刚刚到的学生不需要体检证明就可直接投保,不过如果想换保险公司,一般会要求你过去的保险公司出示证明、或者健康证明、或者自我保证书(保证投保当时不在任何疾病的诊疗期内,如果在,你最好不要换保险公司)。所以对自己身体有忧虑的同学不用太担心保险问题,至少一开始不会遇到麻烦。即使将来知道你还有慢性的疾病,保险公司一般来说也不会拒绝你的续保要求。

文章:“荷兰留学生活常识”正文完
《荷兰留学生活常识》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