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留学大省钱

发布时间:2010-1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荷兰留学需要一大笔开支,在荷兰学习几年,生活费往往是很多家庭几十年的积蓄。庞大的开支让留学生们往往都有捉襟见肘的时候,不过,如果精打细算,还是能为你的留学生活省下不少钱,让你的小日子过得舒坦还不会囊中羞涩。在荷兰留学,怎样才能更省钱呢?

衣暑假圣诞打折季

说到衣着,离不开气候。荷兰的气候,受海水的影响较大。冬季的平均气温还算温和,通常2℃左右,春、夏季通常较为温暖,光照相对充足,7月和8月份的气温也不高,一般为20℃左右。

荷兰人的穿着很随意,尤其是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见到穿着西装而脚踩运动鞋的青年人,匆匆忙忙地穿梭在荷兰的大街小巷。而在课堂中,对于穿着就更没有很高的要求。除了参加毕业答辩和学习酒店管理的学生,通常很难见到打扮得非常考究或是身着奢侈品牌的人。但是如果出入比较奢华的酒店、商场或是正式场合,正式的打扮及着装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代表对对双方的尊重。

在购物方面,荷兰有两个比较明显的打折季。一个是在暑假期间,另一个就在圣诞期间了。一般折扣都是从7折、5折打起,之后会有更低的折扣出现,但在折扣很低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好款式的衣服基本没有了。我们通常觉得欧洲的货品会很昂贵,其实在折扣期购买的衣服,有的甚至比国内要便宜得多。但是荷兰的牛仔裤通常是很昂贵的,便宜的也要在60—80欧元左右,可能是认为牛仔系列可以穿着很长时间的缘故吧,所以可以从国内多带点牛仔裤来。

食内脏白送,菜比肉贵

通常中国留学生经常会三两结伴来解决吃的问题。在放学后,会骑着自行车奔赴超市。荷兰的超市分几个档次,有最贵的公主店超市Albert Heijn (AH),这里的水果、蔬菜、日用品等等,都会比其他超市贵出0.5欧元—2欧元不等。但是它的质量比较好,同时,也可以在里面选到其他超市比较罕见的一些货品。

除此之外,C10000的价格也是在超市中比较高的,相对于产品的品质和购物环境来讲都是上乘之选。比较平价的超市如Dirk、Edah,都是比较受留学生欢迎的。这些超市价格相对来讲比上述两家便宜些,质量也是非常不错的,而且定期都会有折扣活动。

牛奶、土豆、面包是荷兰的主要食品,其价格并不比中国高,牛奶尤其便宜。荷兰人吃肉类食品喜欢大块或整齐的,而诸如排骨之类,零散小块的部分就卖得很便宜,而其中不乏在中国价格不菲的种类。而且周末荷兰肉店往往有1到2个品种是特价。

除此之外,内脏类和软骨类的食物,当地人是不吃的,所以小贩们会很便宜地卖给中国学生,遇上好运气,有些小贩会直接把鸡骨架送给中国留学生。而一般软骨的价格在2欧元1公斤,甚至比中国国内的还要便宜。蔬菜的价格大多比较贵,一棵白菜一般在2欧元左右。

中国人爱吃的绿叶蔬菜在荷兰的价格大多比较贵,甚至很难买到。不过,每个荷兰城镇基本在市中心空地周六上午都有OPENMARKET,在那里可以买到各种新鲜蔬菜和海产品。

住住房补贴有妙用

一般在到达荷兰的初期,都是住在由学校提供的宿舍里。一般来讲,学校提供的房子是比较昂贵的,但是通常是离学校教学楼比较近,而且各个方面的条件设施是比较好的,无需再另付水、电、网费等等。如果自己在外面租房子,房租也许会便宜些,但需要自己操心的事情还真是不少。

不过,好在荷兰是高福利国家,实行低房租政策,国家对住房进行补贴。根据有关住房的规定,您在荷兰的居留身份决定了您能租住何种房屋,在荷兰合法居留的人租住私人住房是自由的,租金由双方确定,一般价格较高。

而国家提供的低价房并非所有在荷兰居留的人都能租住,比如来荷兰旅游或探亲的人是不能租住的,而普通留学生则可以申请。该种住房基本配套设施一般较为齐全,其租金从100多到500多欧元;对于低收入或无收入者,在租住政府补助房的同时,还能申请住房补贴,而且数额可观。对于租住政府补助房,各地区的具体规定及申请办法有所不同,可向市政府及相关住房公司查询。普通留学生,也可向个人租住一个房间,或租学生宿舍,租金约100到300欧元(视面积与配套设施的情况而定)。

行自行车走遍荷兰

荷兰是世界上自行车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一方面是由于荷兰政府鼓励公民使用无公害交通工具,而荷兰人的环保意识也很强;另一方面,荷兰国土面积不大,自行车确实是一种方便、实用的交通工具。留学生的主要交通工具自然就是自行车。新的自行车价格很昂贵,普遍在200欧元左右。不过二手的就很便宜,20—30欧元就可以买到。但车锁一定要够结实,自行车被窃十分频繁。

在荷兰,也提供出租自行车服务,且方法很简单。

在多数火车站旁都有自行车供出租,有各种车型及配件,如儿童座椅等;一般不到5欧元可以租一天,如果能出示有效期限内的火车票,还可以获得一定的优惠;另外,还需要交25至100欧元的押金,并出示身份证明;当然,使用完毕之后,必须还回租借地。

在荷兰,可将自行车带上火车。如果你拥有一辆折叠式的自行车,就可把它当作普通行李处理。首先在为自己买车票同时,再为自行车买一张,接着须将自行车放入行李车内,蓝色的标签让你较容易就能找到你的车,把自行车放在行李车是相当安全的,部分火车车厢内还有特殊的自行车专用放置装置,平日上班高峰时间(早6:30至9:00和下午4:30至6:00),不能把自行车带上火车;7月和8月例外,一天中任何时间,都可将自行车带上火车;自行车票价为5欧元(80公里以内),一天内有效的自行车票价为12欧元。

荷兰的巴士和电车系统连接各大城市以及村落。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拥有快捷的地铁系统,可以上车后直接向司机买票,但票价会更高一些,如果在一段时间内,需经常乘坐这些公共交通工具,可以购买月票或年票,也可购买打格车票(strippenkaart),即实惠又方便,上车后由司机打格,或自己使用自动打格机。

这种车票分15格一张、45格一张等。票价为分段式,根据行程所跨越的区的数量来计格数,该种车票可在火车站、邮局等处购买,能在荷兰全国搭乘电车、巴士和地铁。

文章:“荷兰留学大省钱”正文完
《荷兰留学大省钱》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