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生活——吃水果就辣椒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墨西哥人爱吃辣椒在世界上是有名的。在墨西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普通人家还是豪华酒楼,餐桌上都少不了辣椒。

墨西哥人吃辣椒花样百出。把辣椒做成调味汁佐餐是最普遍的一种方法,当地人把这种调味汁叫萨尔萨。不管早餐、午餐还是晚餐,餐桌上都放着萨尔萨。萨尔萨的主料虽然都是辣椒,但由于配料不同,味道和颜色都不一样。最常见的是绿色和红色萨尔萨。绿色萨尔萨是用绿辣椒和一种绿番茄加上香菜、葱头等做成的。这种萨尔萨辣中透出一股清香。辣而不燥,沁人心脾,开人胃口。红色萨尔萨是用红辣椒加红番茄等做成的,香辣俱全,味道醇厚。

莫莱是墨西哥最有名的一种做菜用的调味酱。它是用辣椒加巧克力、玉米、各种果仁、香料等做成的。是烹制肉类菜肴不可少的一种调料,如莫莱火鸡、莫菜牛肉。莫莱的颜色主要有酱红色和绿色两种。酱红色的味道醇厚,绿色的味道清香。在墨西哥,普埃普拉和瓦哈卡两州的莫菜最有名。首都墨西哥城市郊的米尔帕阿尔塔村每年都举办规模盛大的莫莱节,据说展销的莫菜有百余种之多。

泡辣椒也是墨西哥人最爱吃的。最常见的泡辣椒是用绿辣椒泡的。有的泡辣椒也放一些胡萝卜和葱头等蔬菜,绿、白、橙相间,色彩艳丽。就餐时吃点儿泡辣椒,既开胃,又解腻。美国来的麦当劳、肯德基甚至也不得不入乡随俗,汉堡包里夹上泡辣椒出售,以迎合墨西哥人嗜辣的口味。

在墨西哥,最简单的吃辣椒的方法就是干吃。这种吃法据说源自农村。农民在野外干活,饿了,在地里揪几个辣椒,就着玉米饼,就是一顿饭。现在,这种吃法也传到了城里的大饭店,只是把整个的辣椒洗净切成了块放在漂亮的小碟子里罢了。

据说辣椒是墨西哥古玛雅人培育出来的,在世界上当属最早,后来由西班牙人传到世界其它地方。因此500年前,西班牙入侵黑西哥时一位西班牙修道上看到,阿兹特克国工吃的菜肴中就有许多辣淑做的菜。比如红辣椒烧鱼、绿辣椒田鸡、红辣椒龙虾、番茄辣火鸡什么的。

现在的墨西哥人更是把他们祖先爱吃辣椒的嗜好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有谁吃水果就辣椒?墨西哥人是也。在墨西哥,无论在大城市的公园里,还是在偏僻乡村小镇的集市上,都可以看到小贩们把芒果、甜橙削皮,插在一根小棍上蘸上一层红红的辣椒粉,大声叫卖;游人们则一个个举着蘸满辣椒粉的芒果或橙子,吃得满嘴通红,津津有味。墨西哥人喝龙舌兰洒也就着辣椒汁,这种辣椒汗超市、酒店都有卖的。喝酒时,每人要备两个小杯子,一个杯子是酒.一个杯子是辣椒汁,喝一口酒.再喝一口辣椒汁,别有风味。

墨西哥的辣椒品种繁多,大的、小的、红的、黄的、长的、圆的,令人眼花缭乱。一次在餐馆就餐,朋友从餐台上取来几粒如绿豆般大小的深红色浆果样的东西,煞是可爱。尝之,味极辣。朋友说,这是墨团哥特有的一种野生辣椒。还有一次,国内来的一位藏族同胞嫌桌上放的辣椒不够辣。服务员说有辣的,接着就从厨房拿来一个大小如草莓的黄色辣椒。那位同胞咬了一小块。辣得一个劲咧嘴吸凉气,连叫“够辣够辣”。

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种墨西哥辣椒调味菜叫“墨西哥萨尔萨”。它是用小绿辣椒、红番茄、当地的一种小葱、香菜等切碎凉拌而成的,鲜辣爽口,墨西哥人的餐桌上少不了它。为什么叫“墨西哥萨尔萨”?墨西哥朋友说,因为这种凉拌辣椒是绿、白、红3种颜色,跟墨西哥国旗的颜色一样,所以叫“墨西哥萨尔萨”。原来,0墨口哥人吃辣椒,也表现出炽热的爱国热情。

文章:“墨西哥生活——吃水果就辣椒”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