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概况

发布时间:2007-6-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挪威国名:挪威王国(The Kingdom of Norway)

独立日:6月



7日(1905年)

国庆日:5月17日(1814年)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11∶8。旗地为红色,旗面上有蓝、白色的十字形图案,略偏左侧。挪威曾在1397年与丹麦、瑞典结成卡尔马联盟,为丹麦所统治,所以国旗上的十字源自丹麦国旗的十字图案。挪威国旗有两种,政府机构悬挂燕尾式国旗,其他场合悬挂上述横长方形国旗。

挪威国徽:为盾徽,红色的盾面上直立着一只金色狮子,头戴王冠,持金柄银斧。金狮是力量的象征,银斧是挪威自由的保护者圣奥拉夫的武器。盾徽上端是一顶镶嵌着圆球和十字的金色王冠。

国歌:《对!我们热爱祖国》

国鸟:河鸟

自然地理:面积为385365平方公里(包括斯瓦巴德群岛、扬马延岛等属地)。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东邻瑞典,东北与芬兰和俄罗斯接壤,南同丹麦隔海相望,西濒挪威海。海岸线长2.1万公里,多天然良港。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纵贯全境,高原、山地、冰川约占全境2/3以上。南部小丘、湖泊、沼泽广布。属海洋性气候。

人口:441.8万(1998年)。95%为日耳曼语系的挪威人,北部有少数民族萨米族约3万人。官方语言为挪威语,90%的居民信奉国教基督教路德宗。

首都:奥斯陆(Oslo)。

简史:公元9世纪形成统一的王国。在9—11世纪北欧海盗时期,曾不断向外扩张。1397年与丹麦和瑞典组成卡尔玛联盟,受丹麦统治。1814年,丹麦把挪威割让给瑞典,换取西波美拉尼亚。1905年独立成立君主国,并选丹麦王子卡尔为国王,称哈康七世。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法西斯德国占领,哈康国王及他的政府流亡英国。1945年获得解放。1957年哈康七世逝世,其子即位,称奥拉夫五世。

政治:宪法规定,挪威为世袭君主立宪国,国王为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统帅,并提名首相人选。议会分上下两院,除制定法律先由下院后由上院讨论外,其他问题均由两院合并讨论。

外交:挪威以同北约的合作和欧美团结为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础。主张同俄罗斯发展正常的睦邻关系。主张积极发展与欧洲共同体及北欧的合作,重视与第三世界发展关系,支持南北对话。挪威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委员会、北欧理事会、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

与中国关系:1954年10月5日,挪威与中国建交。

文章:“挪威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