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百年老店,宫殿范儿十足

发布时间:2012-7-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宫殿里买菜是什么感觉?俄罗斯的叶利谢耶夫斯基超市就为人们提供了这样一种购物氛围。提起这个超市,在圣彼得堡可谓无人不知。这家世界知名的老字号百年来伴随着俄罗斯的国运起起伏伏。从沙皇时期的贵族专用,到苏联时代的“干部特供”身份,再到如今重装开业后的奢华亮相,这个传奇超市的每一次转型都引发舆论的关注。 

  曾是苏联干部特供商店

  叶利谢耶夫斯基超市位于圣彼得堡涅瓦大街和萨多瓦娅街的拐角处。超市所在的大厦是一座透着金属气质的古典主义建筑,在众多巴洛克风格和新俄罗斯风格的涅瓦大街上显得鹤立鸡群。金碧辉煌的装潢配上古典气质的格局,为叶利谢耶夫斯基超市在俄罗斯卖场中贴上另类的标签。自从上世纪创建以来,这家超市就是富豪名流购物的最爱。“也许那里出售镶钻的巧克力,铂金包裹的冰激凌”,这是记者听说这座“宫殿超市”时的第一反应。

  据介绍,“宫殿超市”所在的大楼是由俄罗斯超级富豪格里戈里·叶利谢耶夫于1898年买下的,从开办伊始就是圣彼得堡的商业重地,后来经过几代的扩充逐渐发展成今天的庞大规模。超市创始人叶利谢耶夫的故事有点像走西口的晋商、乔家大院的主人乔贵发。不过农奴出身的他起点更低,凭借自己的韧劲和创新精神走南闯北,将生意做到法国和西班牙。他甚至还投资研发了新型大麦种类,这种大麦后来被俄罗斯人命名为“叶利谢耶夫斯基”。创建之初的“宫殿超市”由于为沙皇、贵族提供奢侈的专用品而名噪一时。尽管后来政治局势不断变化,包括推翻帝制及经历卫国战争,但这家超市中的顾客总是爆满。苏联时期,执政者为了淡化这家商店的历史,有意将其改名为“1号美食城”,并指定为“高级干部特供商店”,普通市民无票证无法进入。叶利谢耶夫也就此离开苏联,移居法国。上世纪90年代,苏联剧变引发的经济崩溃导致这家超市近乎停业。尽管如此,“宫殿超市”并未从圣彼得堡人的记忆中抹去。沉寂多年后,该超市终于在今年3月8日完成修复工作,重新开门纳客。开业当天,很多人身着正装,像去剧场欣赏演出一样排队等候购物。

  百年老店,宫殿范儿十足

  记者参观叶利谢耶夫斯基超市当天正值周末,一进大厅顿时感到这里的气度不凡:镀金边的天花板上垂下水晶宫廷吊灯,橱窗上镶嵌着教堂才有的彩色玻璃,货架之间用精美塑像和雕栏壁柱隔开,大厅中心放置着华丽钢琴,二层回廊处的乐队正在演出。超市里的收银员统一身着俄罗斯传统服饰———布拉吉,导购员待客落落大方而不造作,很有空姐范儿。说到“服务”想说个题外话,俄罗斯这样的新兴经济体,由于脱离市场过久,服务意识普遍较差,冷脸待客较为常见。去年12月,俄罗斯终于加入WTO,今年6月圣彼得堡再次举办“国际经济论坛”,加上重新开业的“宫殿超市”,这些迹象表明俄罗斯经济正在悄然走上正轨。

  俄罗斯富人的专属卖场

  叶利谢耶夫斯基超市供应上万种商品,记者注意到鲟鱼鱼子酱的价格为每公斤10万卢布(1卢布约合0.2元人民币),一瓶高档葡萄酒为55万卢布,茶叶每斤为1.25万卢布。一名当地居民对着1万卢布一块的糖果大发感慨:“从来没见过这么贵的东西。”在停留半小时后,这名主妇毅然离开,决定再也不进这个“荒唐”的超市了。虽然贵得有些离谱,但超市里的气象的确让人大开眼界:食物像艺术品一样堆上天花板,五颜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汪洋一片”。超市购物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卖点就是“感觉好”。对于真正来购物的富人来说,价格并非第一要务,关键是东西的品质让人绝对放心。英国著名美食评论家吉尔说过,“食物替代了阶级”,穷人肥胖、富人苗条。这话用在宫殿超市上似乎刚好。

文章:“俄罗斯百年老店,宫殿范儿十足”正文完
《俄罗斯百年老店,宫殿范儿十足》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