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教育体系概况

发布时间:2007-5-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南非是一个传统的英联邦体系国家,和澳大利亚一样,它的教育与西方国家是融为一体的,在世界上处于一流先进水平行列。它的各类毕业文凭被世界所承认,它的高校毕业生在世界上倍受欢迎与关注。
     南非中、小学分公立和私立。私立类似于欧洲的贵族学校,学费昂贵,一般一学期8000-10000 兰特(1美元约合9兰特);公立学校一年的费用约2000-5000兰特。中国学生通过语言培训后,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公立或私立学校。从教学深度上讲,南非同年级的数理化课程要比中国大陆滞后1-2年,因此,中国学生在通过语言关后,对专业课程的学习绝不会感到吃力。
南非的大学教育保持着与欧美同步的教育水准, 其教育水平在世界排名前十位;医科大学教育在世界排名第五位。如开普敦大学,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校园之一,又以其医学院第一次成功的进行人类心脏移植手术而著称。南非共有21所公立的综合大学和15所公立的理工大学,学历和学位世界公认。南非的大学一年分成两个学期,每年的一月份和七月份为开学期。中国留学生在南非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约需人民币2.5万-5万元。
    南非美丽的自然环境、高质量的教育水平、低廉的留学费用、宽松的留学政策和广阔的就业前景,吸引了世界很多国家包括欧美发达国家的留学生。截止到2001年,来自世界8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名国际留学生在这里的大学学习。其中,中国大陆学生约500人;港台学生约3300人。

    南非是一个传统的英联邦体系国家,她的教育、经济、管理、法律等,都是承袭于英国模式。自从曼德拉当选为国家总统后。为了解决黑人的教育就业问题,学校只是在教师和学生的黑人数量方面有些调整。整个教育管理体系和模式没有根本改变。

    南非的大学在世界上博有名气的有金山大学、兰德大学(位于南非中部的最大商业城市约堡JOham1esburg)、开普敦大学(位于世界最南边的美丽海滨城市开普敦Cape town)、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大学(位于南非中部的南非首都比陀利亚Pretoria),这些大学的教学水平、教育质量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

    南非在世界上很有影响的大学学科有医学系(学制5-7年),经济管理系(学制3年);工学(学制4年);建筑(5年)等,这些学科的文凭不仅受到世界公认,而且获得这些文凭的学生在世界上是很受欢迎的。

    南非的大学录取学生的途径和中国不同,南非的中学生在高中毕业前,只需要进行一次全国各省举行的统一会考,大学根据学生的会考成绩分数点录取学生。

    南非中学生会考规定科目共六门,除数学、英语、理化、第二语言(新移民的中国学生一般选择中文,试卷统一由英国剑桥大学负责)为必考科目以外,其余二科目由学生自己选择。学生可选择的科目有:地理、历史、生物、财会、计算机、经济、艺术、体育、法语、南非语等。

    南非中学生的会考成绩及结果将公布在当地报纸上,学生在报纸上可以查找到自己的考分共计点数和是否被大学录取的情况。南非各大学,各专业录取学生的考分点数都不一样,如果学生的考分差一些,末被大学录取,报纸上会通知学生人学资格在待等线上,如果学生属于待等生,就要尽快到申请大学去查看,很可能有机会因为上线人数不够待等生幸运地获得了大学人学资格。

    南非的大学还有一个和中国不同之处是: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在学习期间调整适合与自己能力和爱好的专业系科,甚至于调换大学。

    南非的大学生成绩是采取积分制,如果第一年有些课程没有通过,在第二年就读期间,学生仍旧可以继续学习,直到通过为止。如果学生在规定的学制期间没有完成学业,学校仍旧允许学生在校继续学习,直到学生拿到毕业文凭。但是,时间也不是无限期的,-般最多只能在校待6年,如果仍旧不能毕业,只有肄业,或中途转入其它大学学习。

    南非的大学对外国留学生的招生常年进行,目前,新移民在南非各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中,研究生以上的学生多数来自中国大陆,在大学攻读学士学位的主要来自台湾、香港等。在南非申请研究生学习的方法和世界各地一样。要有托福以上的英语测试成绩,和专业一致的大学毕业依据和通过大学的人学标准才行。

    南非各大学对留学生的学费收费标准不-样,像金山大学一年的学费为美金$8500,学生自己解决食宿。一般学生可住在大学的宿舍里,也可在校外租房,平均每月住宿费在R800-1500之间。再加上吃饭,一个月一般需要2000到2500人民币左右。

    南非的学院,这些专科学院是面对所有高中毕业生的,也就是说所有的高中毕业生不会因为高中会考的成绩不好而失去了大学学习的机会后,再失去大专、专科学校的学习机会。南非的大专学制一般在1-2上年,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予中学生今后进入社会的生存能力,就业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南非大专、专科学校的主要科目是经济管理、市场、商务管理、计算机、旅游等。南非的专科学院对中国留学生的招收,这几年也已经开始。申请者必须备有高中以上的学历证书。进入这类学校不需要托福成绩,只需通过学校的英语测试,英语测试的程度及要求一般要比考托福容易些。

    在南非读大学和大专与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比较,他的优势就是在同样的教学效果下,学费和开支要节省的多。学生可以凭学习成绩获得学校一定的奖学金,而且在学习期间还可以利用多余时间找一份工作,用以贴补学费和生活费。

文章:“南非教育体系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