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巧遇中国留学生

发布时间:2008-1-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伯尔尼是瑞士的首都,也是瑞士的第一大城市,人口15万多一点伯尔尼虽贵为首都,却没有机场,也没有国立大学,仅仅是政府和议会所在地。所以在这个世界首富国家的首都里,我们既看不到摩天大楼,也看不到多少灯红酒绿。仅两条主要的街道,一条是步行街,一条是政府机构街,不到半小时就走完了。
    我们到达伯尔尼的时间已是下午6点半,首要的去处当然是饭店。我们是在一个叫"福园饭店"的中餐馆里晚餐的。从意大利开始一路走过来,每到一个中餐馆我们总是要问这中餐馆是哪里人开的,答案十之八九是浙江温州人开的,这一次却是河南人开的。较以前不同的是,这次我们一坐上席,就有几个中国年轻人迎上来,原来他们是一些在瑞士学酒店管理的中国留学生,此时正在实习。他们似乎对于我们这样一支文学考察团的到来感到高兴,认为我们是能理解他们的人,忙碌之余,竟毫无顾忌地对我们说起在瑞士求学与生存的艰辛。 字串2

如果不是听他们说,我们不会认为在这么富有的国家里求学与打工是艰难的,当然,主要是每年所需交付的高达2万美元的学费,以及高的生活消费。这些孩子大多是在父母倾其所有之后走出国门的,因此他们除了好好读书完成学业外,自然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一下家人的负担。 字串3

在这一群留学生中,好个白净的,还带有几个中学生样腼腆的,是我们长沙的一个男孩。一打听,他不仅是我的同乡,并且住得还离我很近,就越发亲近起来。得知在去年的这天,他还是长沙一中的学生。我打量着这个男孩,想这么年轻的独生子女远离父母,在异国他乡生活真不容易,就问他有什么话要我转给他的父母。他说每个星期,他都通过E-mail和家里人联系。我说你想家吗?他点了点头,眼睛里是有几分成熟的坚强。最后我说那我就告诉妈妈说我代她看到了你,你很健康,行吗?男孩笑了,那是很真诚很感动的笑。 字串7

告别了男孩,我的心里有些别样的感觉。作为一个母亲,感受到孩子一旦从我们的身边离开,他们的世界将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正是一些我们想象不到的现实,使他们得以迅速地成长,变得坚强而富于理性。记得这个男孩最后对我说,在瑞士是难以呆下去的,他准备到年底转入另外的国家去求学。这些在我们看来很难的事情,这个男孩却说得那么的随意和自然。(来源:武汉大学)

文章:“瑞士巧遇中国留学生”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瑞士巧遇中国留学生》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