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如何融入英国的生活圈子呢?

发布时间:2013-4-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相对于留学生群体,打破留学生在英国融而不入的状态,让留学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在英国的学习和生活,需要的不仅是留学生积极的心态,其他华人,社团和组织伸出的热情之手也会使留学生的英国生活变得平坦。而遗憾的是,目前留学生群体从英国本地华人社团得到的帮助远远不够。尽管留学生在语言、文化及社交能力方面会有明显优势,可是积极的外部力量会使留学生群体更容易敲开通向英国主流社会的大门。如何召集华人各部力量携手打造平台为留学生所用,是个值得华人社会关注的话题。
    很多留学生担心自己的英语,所以不敢或不好意思和外国人说话,见面也只限于在打招呼的层面。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们的活动能力与社交意愿。
    语言只是用来交流的工具。认识到这一点,就会比较容易抛开自己英语不够好的自卑心理。
    抛掉中国人的面子对克服日常交流障碍非常重要。
    留学生和外国人交朋友,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接受英国的文化,这其中也包括英国人的社交方式。中国学生很纳闷,在英国人的派对上为什么大家都要喝酒。这个其实是中西方文化的一个差别,中国有自己独特的酒文化,社交场合中喝酒大多是工作的延续,迫不得已要喝到酩酊,所谓“酒场就是战场,酒瓶就是水平”。可是在英国,喝酒就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朋友生日,庆祝球赛,或者只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大家都会约上去喝一杯。这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得喝烈酒把谁灌醉。一名英国朋友告诉记者,在他们眼中,跟朋友一起在酒吧喝酒是件很开心的事,是除了学习之外放松自己、和朋友交流的好方式。没人强迫,完全是享受。可是很多中国人都不习惯这样的社交方式,也感觉很难参与其中。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中国学生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但在受访的一些中国学生看来,学习似乎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看各种书。
    留学生和英国人交往,不是一味地迎合和附和英国社会,而是首先要对于本民族文化有深入的自信与了解,学会做一个合格的中国人。
    相信很多中国留学生都有被英国人问起中国武术及饮食文化的经历。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迅速,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国外的主流社会很想知道中国的经济、政治发展和未来走向。留学生可以此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向国外介绍中国的同时,积极展示自己作为中国人的不同素质和修养,让外国人刮目相看。作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如果对于自己国家最吸引人的部分都不了解,也就没有办法让别人主动接近你,崇尚你,在英国主流社会就会很难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学生期待被另外一种文化接受时,也要仔细研读并接受新的文化。对此,跨文化研究博士生小邵建议说,既然来到英国,何妨抛开中国式观念,换一个新的角度看问题?不固步自封,敞开心扉,才能够从心底认同并接受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文章:“英国留学如何融入英国的生活圈子呢?”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英国留学如何融入英国的生活圈子呢?》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