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英国顶尖女校

发布时间:2007-4-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英国中学里有不少私立名校,而威坎伯阿贝女校一直是位于前五名的佼佼者。在去年《金融时报》公布的最佳私立学校排行榜上,威坎伯阿贝更是超越伊顿、圣保罗、威斯敏斯特等而高居榜首。她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呢?带着好奇心,《环球时报》记者走进了位于伦敦的这所名校。
  
    把挖掘潜能放在第一位
  
    威坎伯阿贝女校建在伦敦以西的小镇上,既没有王室资助,也不靠身居大城市来占据生源优势。当记者请教校长,学校最独特之处在哪里?戴维斯女士的回答很意外:“在于我们让每个女孩都快乐!”
  
    校长所说的“快乐”,第一含义是“让学生的天赋得到充分发展”。全校540名学生,除了必修课外还要学习艺术、体育等几十种选修课。门类之多,在英国也是不多见的。在艺术中心,高二学生雷切尔和莎拉为记者展示了学生的油画作品,不少已达到专业水准。在剧场,记者看到精致的舞台道具,如古典式的扶手椅、多斗的梳妆柜,很难想像这是学生自己设计制作的。
  
    学生们每个月都有戏剧演出。雷切尔指着一张剧照说:“这名同学的舞跳得好极了,现在已经考上皇家艺术学院的芭蕾舞专业。”此外,学校每周有至少一种体育比赛,家长经常应邀参加。这么多时间用在艺术和体育课上,顾得过来吗?校长戴维斯表示,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把主修课学得很好,但她们在选修科目中能展现自己的优势。尤其是体育突出的孩子,特别能从集体项目中获得成就感。在威坎伯阿贝,这比什么都重要。
  
    严格管理,关爱有加
  
    “快乐”这个词在威坎伯阿贝并不意味着安逸和娇生惯养。学校有严格的校规,无论多么爱美的女孩子,一律穿校服;无论家里多有钱,一律一视同仁。学校每年的学费有2.4万英镑之多,据说世界500强中的不少大企业家都把女儿送来读书。记者看到一些剧场、健身中心就是家长捐赠建成的。捐赠者的孩子会得到特殊待遇吗?雷切尔和莎拉肯定地对记者说,“不会!同学之间从来不谈这些。而且自私和欺负别人在这里别想站住脚。”
  
    要懂得他人的需要
  
    “帮助别人的人,心灵是快乐的”。这是威坎伯阿贝“快乐”的第三个含义。在这个女子寄宿学校,孩子们都是同吃住、同游戏。这样安排就是让每个人经历从被照顾到帮助别人的转换,要懂得他人的需要。教导主任告诉记者,如果上课时有学生没听懂,老师必须找时间再辅导。但经常是第二天这个学生的疑问已经解决。她神秘地一笑说:“不知道在宿舍里孩子们是怎么互相辅导的。”
  
    威坎伯阿贝还与一所智障者学校结成对子,学生每周去义务辅导,还要和对方一起做游戏、搞活动。学生回来说:“原来还有这样的弱势群体需要帮助!”她们把帮助别人的这股劲头带回课堂,自己的学习也多了新的动力。在这样的培养机制下,每年走出去的毕业生中,有1/4考入了牛津、剑桥或哈佛大学。
文章:“走进英国顶尖女校”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