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小留学生不轻松

发布时间:2007-4-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他们大多中学未毕业就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国度,他们比同龄人经历更多,成熟更快,有人羡慕他们,也有人担心他们。但无论如何,这些初长羽毛的小鸟正在异乡的天空中勇敢地飞翔着。
  
  来自广东的小“房东”
  
  我在伦敦的房东是个名叫小龙的小留学生。17岁从广东来英国读大学预科,今年快要从商学院毕业了。他告诉我他的父亲有一间加工牛仔裤的工厂,可以供他在伦敦的花销。但是,经过四年的磨练,他现在虽然还没有毕业,但生活上已经不用花家里的钱了。他很高兴地告诉我,他觉得自己是学商业的,就是要会赚钱才好,积累点经验,也好毕业后回家去帮老爸。
  
  他挣钱的办法是请父亲出资帮他租下了一整栋英国人的房子,就在校园附近,自己再把房子里的7间卧室一间一间分租给自己的同学,出租的价格比学校宿舍还低一点,如此批发转零售,他靠其中的差价每年也可以有上千英镑收入。小房东对我说,他刚来英国的时候换了很多住处,吃过不少亏。所以知道学生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房子,如今他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很有成就感。
  
  因为混得熟了,我也搬进了小龙的大房子里。这才发现,为了把所有的卧室都出租出去,小龙自己其实住在房子一层的客厅里。英国人一般不允许人在客厅里住宿,小龙说他为了可以住在客厅和房东商量了很久。夏天,小龙到雅典去看奥运会,让我帮他看几天房,我在他的客厅里呆了一个星期,发现与二层的卧室比起来,客厅又冷又潮,而且因为挨着厨房和洗衣间,噪音也很大。七八个各国学生每天进进出出都从客厅门口走,各种杂事不断:谁的房间灯泡坏了,谁洗澡的时候下水堵住了,某某打碎了一个公用的盘子,还有某某想提前搬出去等等。我发现房东这个差事其实也不轻松。
  
  不过小龙对这些麻烦似乎不以为意,他惟一担心的是暑假的时候学生们回家了,他的房子往往会空一半———那就是损失啊!他说话时,口气一点也不像一个刚刚20岁出头的孩子。为了减轻出租房子要承担的风险,小龙在麦当劳快餐厅找了一份工,每周去两天,每月也能有将近300英镑的收入。有一天,小龙给我看他新买的一部佳能数码相机,说这就是用打工攒的钱买的。
  
  小龙读书的方法也像在做生意。老师要求大家花两周写的论文,小龙就用三天,他说少花时间也能过关最划算,不然就没空打工了。听到他的同学告诉我小龙的学习成绩并不太好,我一点也不意外,但大家都估计他可以勉强毕业———“反正毕业回家做生意,我没必要当优等生。”小龙撂下这么一句话就去忙着给大家交水电煤气费去了。
  
  会精打细算的小“款姐”
  
  小雅17岁来到英国,现在已经读完大学了。她一直不肯说她的父亲到底是做什么生意的,不过她经常提起自己的家,说父亲没有实业留给她,就是有钱。但是那不是她挣的钱,所以还是要省着花。因为有钱又要省着花,于是她花了500英镑买了一部二手车,不过,因为停车时停错了地方,第一个星期就被罚款200英镑。一个月后,那辆车干脆就坏得不能用了。为了安慰她,她家里不久托人送来了一部卡拉OK机,大家一起玩了好几个晚上。
  
  平常小雅穿得很简单,但是她上街买的衣服很贵。她说留着回家穿。买的吃的东西也很贵,而且经常买了以后忘了吃,常有东西忘在冰箱里坏掉。
  
  可以看出来,小雅很想家。下厨房的时候,她常常说,回家以后,就再也不用做饭了。不过经过多次锻炼,小雅的饭其实做得还是挺好吃的。她也经常给家里打长途,一打就是一个钟头。有时候就是要听听那头电视的声音。
  
  和她相处久了,我发现小雅其实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孩子。她会辨别朋友,不肯和不三不四的人一起鬼混;生活上也自律,不学英国学生抽烟喝酒的那一套。而且这孩子挺善良,天天惦记着给门口的流浪猫留点吃的。有一次,她的一个男同学来伦敦玩没有地方住,小雅还把自己的房间让出来,当晚搬到我这里挤了一夜。不过,就因为有男同学在她的房间里住了一夜,便有人说她交了男朋友。小雅气得哭了一晚上,一定要我做证,说她没有和男生睡过觉。说要是这样的话让家里听见,就没脸回家了。
  
  小雅书读得也不错,每天很努力地看一堆书,然后写论文,成绩在中等以上。这在英国本地人居多的班上是相当难得的。毕业回国那天,我去送她。小雅穿了一条黑皮裙子,葱绿的小坎,拎着意大利产的绿色大皮包,穿着一双小高跟靴子,完全没有了校园里的简朴和随便,严肃地挥手告别,说厨房里她刚做了一桌菜,让我们自己吃吧,她要回家了。
  
  背着一身债的小“结婚狂”
  
  小红一点也不讳言自己家里不富裕,说父母是向所有亲戚借钱才供她出来的。“我欠所有人的情,”小红说,“将来就是把钱还上,人情也还不过来。”她顿了顿,接着说:“其实钱可能也还不上,我没工作经验,回去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啊。”她也是中学没有毕业就来到英国,我问她:“那你出来做什么?”她极其冷静和准确地回答道:“替我父母完成一个他们没完成的梦想。可是我将来怎么着,他们也没办法,只能靠我自己了。”我知道小红只有21岁,但她谈到这件事冷静得让我吃惊。
  
  小红是我认识的小留学生里惟一一个出国前就会做饭的孩子。她说她从小学四年级就学做饭,初中就能做一家人吃的了———“我妈早就要送我出来,老早就想好了要让我独立,她说会做饭的孩子出国会好过一点。”小红说。混熟了以后,我有一次试着问她是否想家,小红说刚来的那天晚上,她很想家,哭着给家打电话,没想到她妈在电话那头没哭,还劝她说:“忍着吧,闺女。将来你住别墅、开奔驰的时候就不哭了。”
  
  不过背着一身债出来的小红,在英国的学校里完全看不出自己有什么住大房子开奔驰的希望,在一个英国男孩圣诞节前后对她进行了疯狂追求之后,小红终于有了新的发现:有个英国男朋友起码可以让自己生活得轻松一点。那英国男孩只有19岁,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得多,他带小红看足球,泡酒吧,听音乐会,在小红最缺钱的时候,那个男孩还打工为她挣钱买飞机票回家过暑假,小红一时觉得生活幸福得很。但没有想到的是,等过完暑假回来,那男孩不知为什么又和另外一个女孩住在了一起。而小红因为暑假里给英国打长途,却欠下了400多英镑的手机费。
  
  刚开学没几天的时候,小红来借我们楼层的电话给家里拨长途。对妈妈讲了欠电话费的事情。放下电话就愁眉不展地对我说:“我妈说别还钱,让我搬家,让电话公司找不着我。”我一听,觉得这不是一个办法,英国的信用记录很严格,电话公司有不良记录的人,将来银行开户、找工作都很麻烦,我劝她如果有办法的话还是还上这笔钱为好。小红想想我说的有理,就又打算拨电话,但只拨了两个号码就停住了,对我说:“我刚才听见我妈在那头打麻将呢,还是别扫她的兴,我还就是了。”
  
  后来我听说小红去打工了。结果没干几天就冻病了。因为她心不在焉,学校里不少作业也没有完成,又回来赶作业。我再见到小红大概是一个多月以后了,她正挎着一个英国小伙子的手臂逛街。看见我,小红很高兴地给我介绍说这是她新交的男朋友,是搞音乐的。“没准我们会结婚呢。”小红说,“他很好,帮我打工。”
文章:“在英国小留学生不轻松”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