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阅读提高的步骤

发布时间:2007-9-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 正确的阅读步骤
 了解正确的阅读步骤和方法是阅读提高的前提,每个人的阅读能力是有限的,想要短时间内提高并不容易,但是,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可以使阅读能力最大程度地用于解题。
GRE阅读和TOEFL阅读以及国内的四六级考试都有很大的差别,最明显的差别就是出题的顺序和原文内容的先后顺序没有必然联系,也就是说第一道题可能考的是末段的内容,最后一道题也可能考第一段的内容,故GRE阅读不能再按照原来大家习惯的先看题目再看原文的方法来做;再者,GRE阅读很注重考查读者对篇章结构、文章的内在逻辑关系的理解,如果先读题目再看文章,很容易把文章看得支离破碎,形不成系统,也就很容易影响读者把握文章的结构,鉴于此,我们推荐大家按照下列的做题步骤来做阅读:
1、读原文
GRE阅读的基本做题方法,就是先读原文再看题目,看过题目后再根据题目定位回原文,所以读原文是做一篇阅读的第一步。有些读者已经养成了先读题目再看原文的阅读习惯,其实,做题的顺序要因阅读特点和出题方式而异,GRE阅读题目的出题顺序和原文几乎没有任何联系,也就是说第一道题可能考了原文的末尾,而最后一道题可能考的是原文的开始,故先读题目再读原文对做题没有任何帮助,反而有可能扰乱读者理解原文内在的逻辑结构。
2、读原文的同时对重点、考点做标记
做标记是指在读文章的时候用简单的符号记录所读重点内容,这应该和读文章同步进行,标记可以轻轻做在试卷边缘,也可以另外写在草稿纸上。所标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读完选项之后能快速、准确的定位,这个步骤要求读者熟悉常考考点,对应做标记的内容烂熟于胸,这样才能不费时间的给自己下一步的定位作准标记。
3、读题干、选项
读题干的过程也是个找题干特征的过程,看看题干所述和自己所做标记的内容有没有联系,如果有,则可以直接定位,故定位最主要的基础是题干与标记之间的联系。有时候题干可能没有可以捕捉的特征,这时读者不妨从选项下手,选项中也时常会有明显的特征反映出它与原文中的重点内容之间的相关性。
4、定位
定位指的是确定考题针对原文中什么位置的内容发问,通常通过题干和选项的特征词来找,判断了原文所述的位置之后,就可以找原文和答案之间的对应关系了,绝大多数题目都可以通过找题干和选项的特征词准确的定位到原文某处。
5、(排除干扰选项后)按照文字对应原则选答案
GRE考试的备选答案都是五个,通常很少有考题能让读者非常直接的判断出正确答案,总有1-2个迷惑性比较大的选项,所以,考生不妨先竖读各选相,排除一些明显错误的选项,然后再对剩下的进行细致的比较,通过原文和选项之间的文字对应关系,进行选择。
比较典型的排除干扰选项的方法有:
1) 用最高级、唯一性、比较级来排除;
2) 用同性元素来排除;
3) 用错误选项的典型特征排除。
以上做题的5个步骤,缺一不可,相辅相成,且每个步骤都有具体的方法,读者需在了解方法后,用3-5篇阅读文章练习体会(具体可以参见笔者的《GRE阅读39+3全攻略》一书),熟悉做题的程序,找到自己最薄弱的环节,以便下面的练习有所针对。
二、阅读之前的准备工作
做阅读首先需要读者能一定程度地读懂阅读文章,这个一定程度指的是:认识阅读文章中与结构、文章脉络、focus相关的重点词汇,能读懂大部分句子的大意,并能根据上下文关系推测或跳过生词、难句。这就要求读者首先要有一定的词汇量,尤其是认识GRE阅读中最常用的一些重要词汇,其次,读者还要有一定的读懂句子、尤其是长句的能力,这两个能力,可能在准备阅读之初,很多人并不具备,所以,需要考生花一些时间来培养这两种技能,以供阅读基本之需。
1、词汇
很多考生在初学GRE的时候往往会觉得最大的障碍就是单词,一般来说,阅读需要掌握的单词比考GRE所需掌握的单词要少的多(四级以上词汇大约 2000个),对词汇的掌握也没有模拟。反义对词汇的要求深(即只要看到这个词能知道其大意和褒贬态度就可以了)。这些词往往都是些GRE阅读专署词汇,且重复率很高,只需集中背记一下就可以解决基本问题。这些词汇在笔者刚出版的《GRE阅读39+3全攻略》一书中有详细的罗列,读者也可以在做阅读的过程中逐步总结、积累,在积累识记的过程中请注意它们在阅读中的含义往往并不仅仅局限于它们的含义本身,例如:alternative
n.二中择一;可供选择的办法、事物,该单词词义也可以解释为“可替换的选择”,通常是作者提出了另外一种解释,这个新提出的解释和上文刚论述过的解释应该解释同一个对象,对这个新解释的评价是读者看到这个词后应该进一步关注的重点,例:the alternative explanation supposes that… (另一种解释则假定……)这个词常常出现在“解释针对问题”型文章的主旨题正确答案中。读者在背记这些词的时候最好能更多的思考他们在阅读中的作用,这样,记住一个词往往能事半功倍,有时甚至可以解决一道题。
2、句子
读句子,尤其是读长难句,比较容易入手的读法是先找句子的主、谓、宾成分,尤其是谓语动词,很多句子结构复杂,由很多从句组成,一句读下来可能会不解其义,开始读的候侯,如果能句子的主干读起,就能相对容易地把握句子的大意。
举个例子:After more than a century of investigation, the relation of these and other phenomena, known collectively as the solar-activity cycle, to terrestrial weather and climate remains unclear.
试着以寻找句子主干为目的来读上面这句话,这就好比将主谓宾加粗,突出了重点和层次,对句子领会起来就更容易些。
另外,ETS将简单句子复杂化通常有其固定的模式,比如:1)合并简单句、变简单句为带有从句结构或并列从句结构或多层从句结构的句子;2)通过否定、双重甚至多重否定增加理解上的困难;3)将原本分开的句子组合、套用在某固定句式、词组里面;4)加入插入语来打断读句子的思路;5)通过将一些成分后置、倒装或者省略来增加难度。读者要想轻松的跳过这些难点,首先要对一些典型的句子进行结构分析,之后还需靠平时的阅读积累,通过一定量的练习熟悉这些句子的结构构成方式,当遇到难以理解的句子时及时总结,分析其结构,从根本上解决所遇障碍,长此以往,进步将不断。典型句子请读者参考笔者的《GRE阅读39+3全攻略》一书中知识点分解对照练习一。
有了上述两种能力的锻炼和准备,读者便扫清了基本的障碍,可以开始阅读练习了
文章:“GRE阅读提高的步骤”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