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雅思听力水平

发布时间:2012-11-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们说从听到录音到完成答题大致有三个步骤,第一是要听懂截取出有效的语音,这里考察的是语音语调方面的知识,再就是根据发音想到对应的词汇及意向,词义方面的知识,最后一部是形成拼写,因为雅思四分之三的题目都是主观题,所以对词汇拼写的速度和准确性也有相当的要求。再加上识别陷阱,找出替代,瞬时记忆等能力的整合才能达到完美的做题。
    语音方面的积累,比较推荐shadowing,跟读练习,努力模仿剑桥材料中的录音可以一举多得,既找到原汁原味的国外发音,又符合自己备考要熟悉场景的目的,还能积累单词,熟悉文化,可以每次把做过的材料放听然后慢四分之一秒跟读,反复比对,直到语音语调都极其相似,会发现以后再听,就特别容易。还有一个就是勤做总结,比如听到one small 和once more, on the和 under 比较易混淆时,就做下笔记,其他弱读,重音,失去爆破等各种发音现象都一一总结,慢慢就会有自己的对发音的听辨能力了。
    好的听者,会跳跃中间一步母语的翻译,比如听到ambulance这个单词,只要一听到发音,先想到的是救护车的形象,再立马出这个单词的拼写,而省略了中间会有救护车三个中文字的提醒,这岂不是大大缩短了反馈时间,提高了听的效率。要达到这一点,与平时对耳朵的长期磨练是分不开的。
    有同学说,自己每个单词都认识,但是还是在听到录音时还是一片茫然,抓不住要旨,更无从谈答题了,究其原因,大多因为对词汇的发音缺乏快速准确的反馈,以至听到录音时很难立马领悟意思,答出题目。不妨试试以上的方法,也许会大有收获的哦。

文章:“如何提高雅思听力水平”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