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学

发布时间:2008-12-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 点击图片进入学校中文网页

  由俄国伟大的科学家Mikhail V.Lomonosov(罗曼诺索夫)于一七七五年创建的罗曼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且拥有优良传统的大学。在这所俄国最早和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里,其科学上和教育上独特的学派早已名誉世界.在这之中的教授及毕业生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今日,她已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的科学及教育中心之一。

无论是依据国际和国立的标准来审视罗曼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其都不愧于俄国第一位和列居世界排名前十名大学的称号. 她目前拥有超过8600位教授、讲师及研 究工作人员, 许多科学研究工作正在进行.大约四千五百名教授拥有phD和荣誉博士学位(Honours Degrees), 他们中的一百二十五位是俄科学院院士.大学的学生超过26000人,硕士及博士班学生大约5000 名;其中外国留学生约有2000人左右,而且每年都在增加。

1755年由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强调大学要成为科学教育中心,以本国语教学,培养出一流的学者和专门人才。学校最初设法律、医学和哲学3系,后增设数学-物理系,并将哲学系扩充为历史-语文系。附设有2所文科中学、一所师范学堂和一个印刷社。创办后的50年间,为俄国唯一的综合大学。19世纪初期,已形成主要由本校毕业生组成的较强的教学力量。19世纪30年代后加强学术研究活动,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建立新型的科学研究机构。 该校曾培养出不少杰出的人才,如教育家K.D. 乌申斯基,诗人M.U.莱蒙托夫,作家I.S.屠格涅夫,A.I.赫尔岑,文学批评家B.G.别林斯基等。许多科学家,如“俄罗斯航空之父”N.E.茹科夫斯基、实验物理学奠基人A.G.斯托列托夫等,都曾在该校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后,成为苏联国立大学,并得到迅速发展。1940年获列宁勋章,并以罗蒙诺索夫的名字命名。1955年获劳动红旗勋章,在苏联科学教育界占有重要地位。现设有力学-数学、计算数学与控制论、物理、化学、生物、土壤、地质、地理、历史、语文、哲学、经济、法律、新闻、心理学等15个系。还设有亚非各国问题学院、社会科学教师进修学院和高校教师进修系、研究生部、高校预备部,以及核物理、天文、力学、人类学4个研究所。共有280个教研室,400余个实验室,100余个专用教室,12个教学科研实验站,1个计算中心,1个植物园,4 座天文观象台,3个博物馆(自然地理、动物学、人类学) ,1座藏书约700万册的高尔基图书馆。共设460个专业 ,分别在日课部、夜课部和函授部进行。夜课在历史、语言文学、经济、法律、心理和新闻6个系开设,函授教学只在新闻系进行。日课部学制5年,夜课和函授部学制6年。

文章:“莫斯科大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莫斯科大学》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院校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