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容易被忽视的留学常识细节

发布时间:2017-4-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语言考试合格不代表学术能力过关

很多雅思成绩高的同学在实际写论文或者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往往会感到很迷茫,尤其是真正做起学术时,会觉得困难重重。其实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讲,语言合格与应对国外学习之间,还有一道很深的鸿沟,那就是海外留学所要求的学术能力。为什么语言考试高分却不代表能学好国外的课程?那是因为雅思、托福这些时间久、范围广的语言考试,有许多技巧可循,一些学生英语水平并不扎实,专注于以技巧应试,消解了英语能力的提升。

留学生英语水平即使达标,也可能面临懂课、做好小组讨论、写好论文等问题有些学生的雅思成绩很高,但是初到国外课堂,老师讲课的语速、布置的课后任务,语言考试合格跟上好课、做好作业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大部分中国学生在应试英语教学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是口语和写作能力,到了欧美大学课堂,就很难适应并参与到小班制为主的教授引导式课堂讨论和小组课堂报告。

国外课堂非常注重互动,学生可以在上课的任何时间发言,表达任何有道理的观点;课后的作业也有很多需要小组讨论和合力完成的项目。不少中国学生在国内的教育环境下,已经养成‘懒惰’的思维方式,学习上只求一个答案而不注重获得答案的方法,而这在小组讨论这类不同于国内的学习形式中,注定国内学生得分往往不如国外同学。

除了小组讨论和分组作业外,国外写论文的一系列步骤和要求,也让许多中国留学生叫苦不迭。在国外,如何做前期的调查研究、如何定下研究方法、如何使用学术性语言、如何引用文献等等,都对出国留学生的学习习惯提出了巨大挑战。虽然有些学生基本的听说读写都没有问题,但是读起文献来,还是时常摸不着头脑,对于怎么写论文也感到很迷茫。

如何培养学术理解力?除了阅读还是阅读

实际上很多准留学生因为语言考试不合格,从而参加语言班而意外获得了学术能力的培训。有些留学生由于雅思成绩不够,只拿到了conditional offer(即有条件的录取),从而被要求在正课之前先读几周语言班。结果在语言课上,他们学习了如何写论文,包括如何根据一个话题查找资料、如何引用文献、如何安排文章结构等等。使得语言课对于之后正课的学习,尤其是写论文,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对此有些专业人士建议即使语言成绩够了,也可以多读读语言课,这样可以提前适应一下学习环境。而对于没有接受过相关培训的学生来说,培养学术理解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以英国大学为例,他们对学术论文的要求很细,句子、用词甚至标点符号都有要求。中国留学生想要写出符合学术要求的论文,就必须阅读大量的文献,以此培养学术理解力。

文章:“那些容易被忽视的留学常识细节”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