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回国携带通关常识须知

发布时间:2017-7-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目前正值暑假期间,不少出国留学生陆续回国探亲、休假、创业,为了回国通关无阻,留学生需了解一下携带通关常识。携带通关有两种方式,一般根据学生携带数量的多少,采取个人随身携带”和“分离运输”两种方式。

一.个人随身携带行李物品入境通关是最为普遍的方式

海关比照进境居民旅客行李物品监管有关规定执行,根据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5000)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2000)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据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转关管理科宫文婕介绍,“携带超出 5000元人民币的自用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仅对超出部分征税,但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应全额征税。”

二.分离运输行李(简称分运行李)

是指旅客在其进境后或出境前的规定期限内以托运方式运进或运出的本人行李物品。需要注意的是,海关办理分运行李验放手续时,会连同已经放行的随身携带行李物品合并计算免税限额。

三.分离运输行李怎样通关

  据介绍,旅客以分离运输方式运进行李物品,应当在进境时向海关申报,可运的物品包括体积、重量较大的生活用品、书籍等安家物品,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需要注意的是,国家规定禁止进出境的物品不能办理分离运输行李手续;国家限制进出境的物品,旅客应交验有关主管部门签发的进出境许可证件。

旅客以分离运输方式运进行李物品,应随附详细的物品清单,在《申报单》上明确填报“个人随身携带行李物品”和“分离物品”两项内容。经海关核准后,分离行李应该自旅客进境之日起6个月内(6个月)运进。待分离运输行李物品运进时,旅客应持本人身份证件(旅客进出境证件)、有关申报单证、提货单证等到物品进境地海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验放手续。需要提醒的是,为防止旅途磕碰,分离运输的行李应仔细包装,并在外包装上写上“分离运输行李”以便识别。

文章:“留学生回国携带通关常识须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