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撑一支长篙(1)

发布时间:2003-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虽然住在这么美的一座小城里,平日也只是经过,几乎很少有停下来坐一会儿的闲情。现在悄悄地,会有一种感伤的心情,以及从中生出的一种想要珍惜的心情,在心里弥漫。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要离开了。于是,我会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去康河边坐上一会儿。剑桥几乎处处是景,但康河才是她的灵魂。若没有了这条窄窄的水道,再美的小城也缺少灵秀。那么,康河的灵魂又是什么呢?我猜想,是飘在水上的那一叶叶小舟吧。

  康河上小舟的与众不同在于其最具代表性的长形撑篙船(Punt),无舵可掌,船夫仅靠一根长篙支撑在水上漂流。这是我在国内时从未见过的景观,只觉得比起身体蜷在船身里划桨,傲然立在船尾撑船别有一种气韵。天晴时持着长篙畅游康河自然令人开怀,而细雨中撑一把小伞看烟波荡漾,也未尝不是另一种意境,连在岸上经过的我都觉得,那水、那船、那篙、那伞和那雨连成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画。

  有一天,我在皇后学院岸边的一把长椅上坐了整个下午,看各色撑船在暮春的康河上穿梭。想不到这也是件顶有意思的事。专业的撑船人一望便知,手法娴熟,神态潇洒,赤脚站在船舷边缘,旁人看着都暗自捏一把汗,他们却还不自知似地不时翘起脚尖,舞者般地打着节拍。与此同时,仍不忘指点船上游客留意两岸风景,悉数一番那些古老建筑当年的典故。

  虽则都是专业的,船夫同船夫风格却还不尽相同。有的年轻体壮,肌肉在短衫下忽隐忽现,撑起船来多以速度见长,几句话的功夫就已前行了几十米,很快便把别的船抛在后面了。坐他们的船,会有一种心胸开阔的畅快。但也不是所有的年轻船夫都如此,有的更瘦更高些,速度也慢一些,但往往更让人心池荡漾。他们的衬衫也不规规矩矩地扣好,只随意在腰间打个结,露出颈下淡淡的肌肤。手不着力似地扶着长篙,偶尔撑一下,更多时间只把它搭在水中控制方向,以至于不像是撑船,倒像是在水上漂,让我想起古人所说,一叶扁舟,任意东西。却也有一些船夫喜欢做绅士打扮,白净的衬衫外套马甲,西服裤腿笔直,更有一顶休闲礼帽郑重地扣在头上,撑起船来也是中规中矩。不过我以为最耐看的还是一些年纪较长的船夫,不见得比年轻的同行更英俊,但那一种怡然自得、却又温文尔雅的风度才最配得起剑桥。也许是多年撑船,已与船、与水、与手中的长篙达成默契,融为一体,他们的身形在小小一方船尾却灵活自如,或直立、或俯身、甚或蹲下身子和乘船者聊天,都自然而然,毫无刻意。坐他们的船大概收获最多,既不一意图快,也不故作轻松,只是闲闲地,不急不徐地在康河上行着,细细讲述几百年来流淌的桩桩件件,点点滴滴。

  再一看学生们三三两两自己撑的船,技术水平就差了很多,大多是呈蛇形蜿蜒前进的,还不时出现船身倾斜、两船相撞等惊险镜头。但比较起来,自己撑船却又更加惬意、闲适,更有一种兴致所至、随心所欲的自在。曾见有玉树临风的男子一人一舟一长篙,不言不语已过几重山水,在孤独的清凉中寻着康河的致美。但能耐得住这种寂寞的毕竟是少数,更常见的是那男子撑着船,船头则端坐着他或娴雅或艳丽的女友,两人悄悄说着情话,身旁流水汩汩,就更加悦耳。最有生气但也最吵闹的是一船三五知己的野游,或唱或笑或站或卧,或向岸上的行人挥手欢呼。许多人手中都拿着啤酒面包,一面在河上飘一面享受阳光野餐,还不时和水中的野鸭野鹅分享食物。遇到美景,或是累了,便会停在岸边小憩一会儿,甚至有人跃上岸去在草地上躺下睡上一觉。

  站在船尾撑船的不单是男生,更有为数不少的女孩子。有的一看便知尚在初学阶段,身法姿态都很生硬,但人单薄薄地立在水中央,那秀眉微蹙的惊慌神情就足以惹人怜爱。却也有不少轻松自如的,并不见如何费力,小船便悠悠前行,手持长篙的她们,比男生更显出一种优雅。据说过去剑桥的女子撑船,很多人喜欢戴着宽边阳帽,身着一袭白裙,轻轻一点长篙,小船便飘飘乎乎地向前滑去,持篙女郎的裙裾随风舞动,是康河上的一道风景。

  还没来剑桥的时候就听人家说,不会用长篙撑船,就算不得是地道的剑桥人。这句话说得我心痒痒的,暗想一到之后马上就找一条船下水。谁知初到就杂务缠身,错过了好几次撑船机会。不几日英国暗无天日的冬天就来了,天气阴霾,冷雨阵阵,下午不到四点就看不大清楚了,委实不是撑船的好时机。于是心想,等到春天吧。这一等,转眼就等了大半年。终于在五月的一个周末,和学院的一班朋友去实现这个撑船的梦想,去做一回真正的剑桥人。

  坐在船中行,看两岸景致渐渐飘近,又渐渐退去,那些古旧凝重的建筑因这水波的动态而仿佛有了生命。无怪乎人们都说,在水上看剑桥和在岸上看,是两种不尽相同的享受。尤其是船过桥洞的时候,会瞥见从桥上过时不易发现的细节。厚重如地狱石门的叹息桥原来相当之窄,从桥下看,几乎如一根弓弦般薄薄横过河面。清秀如邻家碧玉的三环桥其实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一个桥洞已因多年受力而微微变形,本应圆润的拱形开始下陷,有种美人迟暮的凄凉。最迷人的还是扬起头来,看河水借阳光反射在桥洞上现出的身姿。那曲折的波光滚着金边,变幻出婀娜的流影,盯着它看,会有一刹那的迷醉,以为是康河底的水妖正伸出纤纤皓腕,诱人纵身跃入水中。

文章:“寻梦,撑一支长篙(1)”正文完
《寻梦,撑一支长篙(1)》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