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谈土耳其的饮食

发布时间:2007-10-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能够有机会去土耳其,应该感谢维珍果。维珍果是土耳其特产的一种榛子。这种以油脂饱满而闻名于世。

据说,世界上使用榛子作馅料的食品,80%以上的榛子都是维珍果。比如,国内榛子馅的月饼、榛子馅的糕点,绝大部分也是来自土耳其的维珍果。因此,土耳其维珍果协会,也就是当地专门种植、加工、经营榛子的企业协会,盛情邀请国内与食品有关的企业去参观维珍果的生产流程。当然,根本目的还在于那年土耳其榛子丰收,需要扩大出国,拉动需求。

不过,土耳其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维珍果,而是土耳其的饮食。事实上,土耳其的饮食远比维珍果要出名。作为一个与中国一样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土耳其的饮食也是非常讲究。可以说,土耳其人用在吃饭上的时间是非常漫长的。不过,不像中国那样,将晚餐的时间消磨在觥筹交错之间,而是像法国那样,一道接一道地上拉长了整个用餐的过程。

无论是在亚洲部分的吉莱松,还是在欧洲部分的伊斯坦布尔,只要用餐的人是一起的,餐厅会想方设法让大家坐在一起。餐厅甚至会将方形的餐桌拼成凹形,让整团的人都可以围桌坐下。之所以排成这样,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土耳其餐实行分餐制,每人一份,侍者需要频繁的撤菜、上菜。而且,土耳其餐厅的侍者都是一水儿的男性,无论上了年纪的,还是年轻力壮的,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的绅士,非常的优雅。

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在经历了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以及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之后,土耳其餐饮也形成了一套定式。只要定好餐,客人上桌后,桌上肯定已经摆好刚出炉的现切面包,还有就是头盘的凉菜。这道凉菜通常都是土耳其沙拉。土耳其沙拉看似简单,主料是西红柿、黄瓜、尖椒、洋葱丁,事先加盐、橄榄油拌过,吃起来十分爽口。边吃边谈,这是土耳其餐饮的特色。所以,头盘上这么清淡的菜,想必也是方便这种餐饮习俗吧。

吃凉菜就面包的同时,侍者会询问客人需要些什么饮料。土耳其当地的啤酒口儿很厚,各种红酒口感比较不错。另外,还有一种烈酒,口味与国内白酒完全不同。但是,这种酒是好友之间饮用的首选。上饮料的时候,侍者还会端出来大盘的蔬菜,用叉子和勺作工具,逐一分到在桌客人的盘子里。这道菜里最常见的是扁豆。土耳其扁豆的做法与中餐完全不同,采用煮或者熬得方法,将扁豆熬得烂烂的,至于调料,除了盐、蒜,没有什么特殊的了。不过,吃起来非常入味。

通常情况下,餐厅会准备几种汤供客人选择。汤以西红柿汤、土豆奶油汤、菜汤为主。由于餐桌上绿叶菜几乎见不到,所以菜汤成了最好的选择。

等到这几道菜上过了,侍者才会问询选用什么主食。但是,就这几道菜的时间应该需要将近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最大的好处就是增进整团游客彼此之间的交流。于是,选择主食的时候,整桌的人就可以彼此建议了。

土耳其最有名的主食是烤肉。其实,烤牛排、烤牛肉、烤鸡及烤鱼都是非常可口的美味。就拿烤牛排来说,客人可以要求烤到几成熟。等到烤好端上来的时候,盘子里既有指定的牛排,还有几小块牛肉和一块牛肉饼,以及几根薯条。当然,每餐最后还有甜点和果盘。

土耳其位于欧亚两洲之间,所以用餐方式不中不西。餐具只有一把餐刀、一把餐叉,比西餐简单得多。但是,用餐时,尽管聊到酣处,也不能手持刀叉尽情挥舞。土耳其当地人对本国的餐饮非常自豪,表示世界上有三大菜系,从东往西依次是中餐、土餐和法餐。我没有考证这是否是世界公认的说法。原本京城有家土耳其餐厅。可是,也许是风格与国内太过迥异,如今已经关门大吉了。所以,品尝土耳其餐还是到当地最合适,而且土耳其确实值得一去。

文章:“慢谈土耳其的饮食”正文完
《慢谈土耳其的饮食》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