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釜山:留学生居易娶难

发布时间:2010-9-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人造美女出名,让韩国整形外科技术也声名远播。与中国各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不同,韩国医疗资源相当丰富。位于东南端的釜山,一座360 万人口的滨海小城,却集中了4 所大学附属医院、23所综合医院和4200余所专科医院,其中不乏韩国有名的整形外科医院和皮肤专科医院。

12月14日,20位中国媒体记者应釜山市政府和韩中青年交流协会的邀请,实地探访了釜山的医疗和旅游环境。

随着探访的深入,记者明显体会到,釜山的医疗资源相对于当地人口明显过剩。他们急切地期待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有更多人去釜山就医。根据釜山官方数据,同等医疗技术,釜山的费用仅相当于美国的3 折、中国的6 折。

留学生居易娶难

在釜山,记者遇到一名来自山东烟台的留学生汪大鹏。他已在釜山大学读完四年本科,刚刚通过釜山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考试。

釜山的中国留学生不算多,但是增长迅猛。

汪大鹏5 年前高考失利,来韩国读完一年预科后,顺利被釜山大学录取。在他印象中,5 年前当地中国留学生只有60多人,今天已猛增到500 多人。

算算这几年的花销,汪大鹏告诉记者,在釜山一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差不多要七八万人民币。如果学习成绩好,学校会免收部分学费。按韩国法律,留学生可以打工赚取生活费,但是打工的范围有限,多是去餐馆、酒吧当服务生或者做中文家教。

张志成是釜山中国留学生协会的会长,也是高中毕业后到韩国留学。他现在正考虑的是留在当地工作还是回国。

大多数中国学生都希望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几年,然后回国。在釜山,普通职员的月薪相当于两万多人民币,跟国内比是高一些,但工作压力也大。更关键的是当地女孩子嫁给中国留学生的可能性不大。

”韩国女孩子非常实际。跟中国学生谈谈恋爱没问题,但要谈婚论嫁,还得看你的经济实力,最起码得有套房子和车子吧。”

釜山市长许南植告诉记者,釜山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城市,这几年人口数量越来越少,不愿意要孩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为什么呢?釜山市教育监(相当于教委主任)薛东根介绍,虽然韩国中小学校际差异不大,但是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很高,会竭尽全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这让韩国年轻人感觉压力很大,对养育孩子没有信心,干脆不生了。

低生育率的问题让釜山市政府很头痛。几年前,釜山开始实行奖励政策,每生一个孩子,就可以领到一大笔生育补贴。但大多数年轻人仍旧不买账。

大街上没有垃圾桶

釜山冬夜的街头,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座塑料布搭的帐篷。帐篷上晃动着人影,透出人声和菜肴的香气。从帐篷镶嵌的透明塑料窗,能看到里面的小吃摊,很小很挤,惟一一张桌子周围,坐着三三两两的年轻人,边吃边聊。

汪大鹏说,这些小吃摊都有营业执照,但是只能晚上出摊。

在釜山4 天,无论大街小巷,记者从没发现烟头和塑料袋,甚至没看见一个垃圾桶——自从开始垃圾分类后,釜山街头的垃圾桶就都取消了。

垃圾分类在釜山已有十几年的历史。釜山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小原,来釜山已经几年了,垃圾分类让她一直头痛不已。学校规定,每天只能扔指定种类的垃圾,而垃圾分类多达十几种,很多时候小原都搞不清楚今天该扔什么垃圾。

当地人经过十几年的训练,对此已非常熟练。当地导游李裕里告诉记者,韩国的男人每天早上都是拎着垃圾袋下楼的。每个区的垃圾袋颜色不同,方便垃圾处理厂追查乱扔垃圾的行为。

当年刚施行垃圾分类时,有人偷偷把垃圾扔到僻静角落里。政府随即在那些地方安上摄像头,一旦拍到偷扔垃圾的人,马上通过电视新闻曝光,并处以高额罚款。在这种高压措施下,垃圾分类渐渐融入韩国人的日常生活,固化为一种生活习惯。

文章:“韩国釜山:留学生居易娶难”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韩国釜山:留学生居易娶难》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