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活充满自信

发布时间:2010-10-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的生活是一个人迅速成长的最佳阶段。在这个阶段自信的培养尤为重要。

有才华就要大胆地展示

1984年,现中国科技部部长、当时还是同济大学力学系研究生的万钢,登上了前往德国的飞机。在德国第一件事,就是跟同伴一起到克劳斯塔尔大学的外办,了解学习计划的安排。当时,外办的老师提出,作为外国留学生,首先必须参加PNDS考试(德语入学考试)。考试半年举行一次,他必须等到秋季参加考试通过后才能开始他的博士学业。万钢当场就很自信地表示:自己的德语这么好,为什么一定要考试?一定要等这么久才开始正式的学习?

外办的老师表示怀疑,来该校就读的留学生不知道有多少,还从来没人敢说自己德语好到不需要考试的地步。但经过万钢用德语毫不妥协的“攻关”之后,外办老师最后只能表态:“如果你真觉得不需要考试,那去跟几个教授谈谈,看看是否可以免试。”

后来,万钢就和外办指定的几个教授聊了整整一个小时,用德语回答各种问题,接受各种语言测试,最终让教授们心服口服——同意免试。万钢也因此成了克劳斯塔尔大学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参加PNDS考试而直接入学的外国留学生。他自己总结说:在该自信的地方就一定要敢于自信,不过分谦虚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有才华就要大胆地展示。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一旦认定某件事不可能取得成功,那么,你就算尽力而为,成功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因为你戴上了心理的镣铐,拒绝了超常的努力,所以也拒绝了奇迹的发生。而你相信自己在擅长和具有优势的方向上的努力,并坚持行动,虽然不一定能够迎来转机,但奇迹发生的可能性肯定会大大增加。

潘杰客初到美国为什么会被看不起?

北京华商会监事潘杰客的人生事业非常开放,他做过国家建设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当过凤凰卫视的主持人,还创业当过老板,也做过职业经理人。但是他初到美国时,却被身边的同学所看不起。

潘杰客刚去美国时,住在美国的父母家里,吃、穿、用都依赖父母。这在中国人看来,是再习以为常不过了。但是,潘杰客晚上去英文夜校补习外语时,却发现周围的同学都看不起他,并且孤立他。

“我特别骄傲地跟人说我父亲是康奈尔大学毕业的,英文特别好,我还说我父亲教我英文。结果这些同学对我不屑一顾,说我们也英语不行,可我们一样能打工,然后到夜校读书,你竟然还有优越感?你都是靠别人啊!”

最后,潘杰客不得不改变自己:“我在家里住了三个月就搬出来,住在纽约的地下室,因为地下室便宜,并且还在快餐店送外卖养活自己。我觉得,如果我再要兄弟姐妹和父母的帮助,是一种耻辱,因为美国的文化是18岁就开始靠自己,我那时30岁了,所以我必须靠自己。”

这样来看西方国家的家庭教育就很好理解了:一方面,他们淡化家庭之间互相依附的关系,培养孩子独立、自立的意识和能力,个性的文化正是其教育观的体现;另一方面,他们尊重普遍性的人性和人权,实际上也就尊重了孩子的基本权益,并引导孩子养成这样的价值观。

自立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而是强调自主,不成为他人的附属物。独立也不意味着排他性或者封闭性,不去学习和借鉴成功者,只是强调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最常见的心态问题有两种,一是眼高手低;二是有些自卑,不敢争取机会。

年轻人在找工作之前,应该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包括学历、专业、年龄、籍贯、学习、工作、兴趣、理想等各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进行恰当定位,这样心态的积极才有落点和杠杆。

如何培养良好的心态和情绪,坚定自己的自信,在对200多位成功人士调研的基础上,我归纳出如下建议:

——永远不要有绝对不可能的消极想法;

——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然后树立必胜的信念;

——罗列自己的特长和优点以及能够在竞争中取胜的优势;

——学会宽容该宽容的人包括自己的过失,也欣赏别人以及自己的成就;

——学会感激别人的帮助,培养双赢的合作思维;

——学会乐观地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哪怕是一些不如意的。


 

文章:“留学生活充满自信”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