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德国 吃饭趣事

发布时间:2011-1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人吃饭讲究色香味俱全,而德国人只注重科学与营养,不但蔬菜常常生着吃,有时连肉馅也生着吃。他们从专门商店里买来新鲜且卫生的生肉馅,往里撒点盐和番茄酱之类的东西,就有滋有味地吃起来了。

    有人说天堂里最好的厨师是法国人,地狱里最好的厨师是德国人。此话虽过于夸张,但多少能反映出德国人不擅长厨艺的事实。在德国,任何一个中国人做的饭都能香倒一片德国人,所以我的剩菜经常性的被“偷”吃。

    在德国学习的时候,有一次,笔者把头天晚上吃剩的鸡蛋炒洋葱放在桌子上。上课前打电话给宿舍管理处,让他们派个人来换地毯。当一个工人来后笔者就赶去上课了。走在路上发现书本没带,忙折回取书,推门一看,那位老兄正吃着我盘子里的剩菜。看见我进来,他面不改色心不跳,冲我嘿嘿一笑,说了一句:“味道好极了。”看见德国人这么喜欢中国菜,我虽然挨了“偷”,心里还是挺美:“很高兴您这么说,请继续享用吧!”说完我就走了。晚上回来一看,“扫荡行动”还真彻底。

    以中国人的观点来看,德国人不会吃,首先表现在他们做饭上的“本本主义”。如果菜谱上写着面粉放200克,他们绝不放210克。所以德国人家的厨房里配备着大大小小的量杯和天平,外加一个闹钟。你要进他们的厨房,还以为一不留神进了实验室呢。煮个鸡蛋吧,德国人也得上好闹钟,时间长了怕煮没了营养,时间短了怕不熟,蛋黄要煮得软而不稀,恰到好处。所以德国人吃鸡蛋不是像咱们中国人那样剥皮吃,而是把蛋放在一个像小酒盅似的蛋杯里,先用刀把蛋拦腰“斩断”,然后用小勺挖着吃。或者干脆来个煮蛋自动化,买个煮蛋器,到时它会准时断电。笔者做的饺子香,德国同学经常来“取经”,每次都拿着笔和本,我告诉她馅里放什么,面怎么和,可这丝毫帮不了照“本”做饭的德国人的忙,她非问面、肉馅、味精、盐、油和菜到底放多少克,水放多少升,我说要那么准确干什么,你是做饭又不是搞科学配方,但她说不准确就没法做。

    德国人虽然对吃饭的内容不讲究,“行头”却是不能马虎,喝啤酒有啤酒杯,喝香槟酒得换上香槟酒杯,饭前餐、正餐和饭后点心都各有各的盛器,吃顿饭还不够看换餐具的。请客人吃饭,餐桌布最好是中国刺绣的,刀、叉最好是银制的,主人的盛情全部都体现在各种精美的餐具中。

文章:“留学德国 吃饭趣事”正文完
《留学德国 吃饭趣事》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