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考虑优秀生 日本驻华外交官解读签证政策

发布时间:2007-5-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随着近年来中日贸易往来频繁,日本以其先进的科学技术、发达的社会经济和一流的教育水平,加上日本与中国一脉相承的汉字和文化习俗等,吸引中国学生赴日留学的热情一路高涨,日本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第二大国家。

  然而一直以来,办理赴日签证手续繁杂,且获签率不高,特别是今年4月中国学生申请赴日签证被拒人数又有所增加,使得不少申请人甚至中介机构纷纷大呼赴日签证进入“严冬期”,一时间使赴日留学签证政策显得扑朔迷离,也使众多原本满怀信心打算负笈东瀛的留学者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日本签证政策已进入成熟期

  日本现行的签证政策已推行多年,目前已经进入成熟期,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近期日本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政策与以往并没有变化,也没有对中国留学生人数进行限制。

  日本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通过招收留学生来推动日本经济发展和扩大国际影响力,中国已成为日本留学市场上最大的生源国,目前,在日本各类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约12万人。

优先考虑条件优秀的学生

  日本是非移民国家,不接受未完成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而日本的高等教育领域是完全向海外留学生开放的。当前中国学生总体签证率虽下降,但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优秀学生并没有影响。日本法务部对中国天津、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几个省(市)学生的签证优先考虑。

赴日留学签证“三步走”

  办理赴日学习的签证手续比较特别。首先,学生要取得日方学校的入学许可;其次,要在日本的入国管理局取得“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可以通过在日本的亲属帮助申请“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也可以委托所报考的学校申请;最后,在日本驻华大使馆或总领事馆取得签证。特别提醒学生注意的关键点是,有“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未必就能拿到留学签证。

文章:“优先考虑优秀生 日本驻华外交官解读签证政策”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