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教国际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6-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4年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京交会期间,京交会教育活动板块举行为期两天的以“当今世界自闭症及自闭症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发展策略”为主题的中国特殊教育国际发展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中外特殊教育专家各抒己见,就当前的国际国内特殊教育政策、纲领和举措展开热烈探讨和比较研究。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林佐平博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召开的“世界特殊教育大会”上正式提出“全纳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此次大会签署的《特殊需要教育行动纲领》中声明:“每一个儿童都有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必须给予他实现和保持可接受水平的学习之机会;教育体系的设计和教育方案的实施应该充分考虑到每个儿童的独特个性、兴趣、能力和学习需要等的广泛差异;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必须有机会入读普通学校,这些学校应该使他们参与能满足其需要、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活动中。”
    新世纪以来,中国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批示,要求研究加强完善特殊教育的政策措施。我国特殊教育事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残疾孩子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学前、高中、大学等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办学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是,我国特殊教育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发展还不平衡。农村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率不高,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偏低,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待改善,特殊教育教师和康复专业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水平有待提高。
    针对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现状,尤其是解决特殊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和中国残联共同研究制订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殊教育工作重点聚焦在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上。随着《提升计划》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推进教育公平,帮助残疾人全面发展、融入社会,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过实施《提升计划》,预期到2016年,全国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其他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明显增加。
    在5月28日的研讨会上,英国自闭症协会总裁Mr. Mark Lever及协会专家就“英国的自闭症教育发展现状,政策和趋势”、“自闭症的评估及康复训练”等相关问题做了系统的介绍与说明。5月29日下午,英国自闭症协会专家一行数人考察了北京安华培智学校,对该校的教学和设施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给予热情的指导。
    通过为期两天的特殊教育研讨会,与会代表专家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未来的特殊教育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中国特教国际发展大会在京召开”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中国特教国际发展大会在京召开》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