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出国留学需要注意的事项

发布时间:2015-9-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

EA、ED、RD、RO的区别

近年来赴美国本科留学的人数逐年攀升,加速了竞争的激烈。EA、ED此类提前申请的方式便颇受学生、家长的关注。

一般情况下,EA和ED在申请时间上比较早,截止时间在11月份。EA(Early Action)是提早申请你最想读的大学,且允许你同时申请多所大学,录取后也可以拒绝。只有少数学校有规定,若申请了本校的EA就不能同时申请其他学校。ED(Early decision)与EA相比,最大的不同便是ED具有唯一性与约束力,即你只能提早申请一所你最中意的大学,且录取后必须就读于该校,如果拒绝,将为你以后的诚信记录埋下黑历史。

RD(Regular Decision)是常规录取,时间上没有提前申请这一说,一般申请时间在12月至来年2月。RO(Rolling)是滚动录取,没有固定的截止日期。

桥梁课程

桥梁课程主要针对的是语言水平暂时没有达到学校要求或者是那些想尽早入学还没有足够时间准备语言的国际学生,该课程的存在可以让他们在语言成绩还未达标的情况下,直接进入这类学校修大一比较简单一些的通识课程学分。边巩固语言,边体验大学生活。但这类课程一般是私营集团与美国大学合作,会产生额外费用,学习强度会根据学生当时测试的情况进行安排,但如果学生能够在国内把语言关过了的就尽量攻克它。

在美国,桥梁课程也算学分,一年在20-25学分,或者更少。美国大学一般修完120学分就能够毕业(加州180个学分)。判断是否要上桥梁课程,主要是看学校对于托福成绩的要求,不同的学校要求会不太一样。

前途出国浙江区美国资深顾问樊悦告诉记者,美国本科留学有许多注意点,需要在申请前就打好预防针。

截止日期

EA、ED的截止日期要早于常规录取,因此相对来说,申请的人数较少(只有国际性学生申请),竞争也小一些。虽然近年来随着留学生不断增长,申请EA、ED的人数也在激增,但学生如果能够正确地使用好EA、ED在申请当中的技巧,实质上非常有竞争力。给大家的建议是提前准备好材料,密切关注学校的信息发布与申请进程,积极与学校沟通,找匹配自己个人情况的学校去申请EA、ED。

EA、ED并不存在于所有学校

不同学校的申请方式不同,顶尖名校的招生名额变化不大,竞争也更为激烈。基本上排名前50的学校存在EA、ED申请,而且在ED申请中,有一项很明显的申请技巧,ED讲究留学生与申请学校之间的匹配、符合程度,招生官们也需要满足学校的要求,尽量保证每年学生的质量,那么如果留学生的成绩达到要求,学生主动选择本校,为什么不录取呢?所以,ED往往比RD更容易录取,如果说RD的录取率在10%左右的话,那么ED的录取率要高一倍。

在美国通用申请系统里,学生最多可以提交10个活动经历、5个获奖经历,如果在国内参加过长期的活动,时间跨度好几年的,更能加分,因为校方能够看出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持之以恒地投入,而不是浅尝辄止的涉猎。

奖学金申请

在美国读本科,奖学金并不是每一个申请的学校都会提供。樊悦说,通常会建议学生不要在申请中提出奖学金的要求,除非你的综合能力远远优于学校的要求。不然,如果学校本身写明不会提供奖学金,而你在申请中提出此要求的,那很可能会被拒绝。如果学生的个人条件比较出色,即使在申请当中没有申奖学金,学校也会考虑给予。

掌握主动权

“有一个学生让我印象很深刻”,樊悦说,她在国内读了一年的大学,考了99分的托福、1860分的SAT,本科留学想读美国的商科,当时波士顿的萨福克大学愿意给她4万美金/年的奖学金,而且这所学校也是以商科见长,但是她觉得学校在全美综合排名200多名有点低就拒绝了,最终去了商科更牛的马里兰大学。

“家长们咨询往往都是冲着学校来,他们了解哈佛的分数,了解全美排名前30的学校的分数,但这是很被动的。如果学生的分数过高或者过低呢?心理上会有落差,所以一定要化被动为主动,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现实的综合能力状况,申请适合自己,自己也有把握的学校。”樊悦补充道。

英国

UCAS申请表

UCAS(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是英国的公共服务机构,即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申请英国大学的本科课程,都要通过UCAS进行。学生申请大学的数目有限制,一般限定在五所。牛津和剑桥只能选择其中一所,不能同时申请,且牛津和剑桥的申请截止日期比其他大学都要早,通常在10月中旬结束,而其他大多数学校截止日期为下一年的1月中旬,艺术类的会更晚一些。

奖学金申请

英国本科的奖学金申请很讲究时效性、主动性。英方不会在你录取时自动把奖学金给你,而需要你自己去摸索奖学金申请的方式,时间也要赶在你被录取之前,所以要主动与校方沟通,及时获取信息。

英国本科留学阶段的一年预科就比较确定,一般中国出去的学生都是需要经历这个过程,上过A-level课程的学生除外,上英国的预科是不算学校学分的,相比于美国大学的申请,英国本科留学在满足学校申请要求的前提下申请成功的概率更大,雅思分数能够达到标准,基本符合学校要求的,先到先得。

合适的推荐人和详细而有特色的推荐材料能够让申请事半功倍。给外国的招生官一个从他人视角看待你理解你的角度,比你自夸更具说服力。

澳洲

切忌盲目选择名校。很多澳洲大学对于教学严格把关,如果自己的基础和学习能力跟不上学校的学习,很容易毕不了业。专业选择也是一样,如果跟风选择热门专业,但兴趣又不足以支撑自己学习下去,导致无法拿到学位,也是有可能的。

澳洲“八大名校”基本都承认国内的高考成绩,但仅仅凭借高考成绩申请澳洲大学是不够的,还需符合澳洲所申请的大学的语言要求。一般在高一、高二阶段就开始准备,比如雅思。此外,在澳洲留学需要大额学费,或许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那么宽裕的同学也是一个高门槛。

文章:“各国出国留学需要注意的事项”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