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巧妙应对留学申请面试

发布时间:2017-2-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什么时候会遇到面试?
  不论是博士还是硕士申请都可能会遇到面试。前些年面试主要集中在背景优秀且希望申请奖学金的学生身上,而最近两年面试的范围变得更加广泛。甚至是一些明确表示可以自费读书的学生也会接到面试通知。
  面试一般出现在对方院校在作出录取决定之前的最后时刻。因此对于被放在Waiting List上的学生而言,面试就是最后一搏的机会。

  面试以什么形式展开?
  面试主要通过视频(Skype)或电话的方式展开,比如申请宾大东亚研究专业的同学在1月进行的面试就以Skype的形式展开。除此之外,部分学校还提供当面“面圣”教授的机会,一位想要申请UCB统计学的学生,就利用自己美本的地理优势当面面见教授,进行面试。

  面试中问题以及应对策略

  第一大类:基本问题
  这一类问题包括:自我介绍、对对方院校及专业的了解情况、对自己科研学术的期待和未来的规划等。和托福口语一样,这些问题考察的不是临场应变,而是前期的准备。
  一位刚刚完成Purdue营养学面试的同学,在面试之前因为自己的口语而忐忑,专业导师帮她准备了15个在面试开始时常出现的问题,并且和面试院校的特征进行了高度匹配,比如“What competence do you have for the Health Science Program of Purdue?

  第二大类:即兴问答
  面试官在面试前会研读面试者的CV、PS或论文材料,也会在面试环节中提出自己对面试者的研究感兴趣的点。今年一位申请人类学专业的同学就在面试当中遇到了教授对自己的Writing Sample十分感兴趣而不断追问的情况。很多同学会被这种不断追问的教授吓到,而在小编看来,越是不断追问,越代表录取几率大大提高。
  在面试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各项经历和研究了如指掌,遇到不确定的学术问题,可以诚实回答,“I haven’t had a difinite conclusion yet, but I would like to delve into the problem and look up to more reference in the future.”

  第三大类:面试者向面试官提问
  面试官可能以不经意的口吻在面试的最后五分钟说:“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for me?”,但申请者却不能错失这个机会。在这个环节,申请者可以主动发问,这时大部分学生的第一反应都是“贵校对托福和GRE要求高吗?”“录取的中国人多吗?”,但是这样的问题通常面试官是不会给出什么实质性的答案的。
  这是一个展现个人专业特长的绝佳机会。比如今年申请ME的一位同学面试前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归纳出自己研究课题的应用前景,在提问环节,就这点和面试教授进行讨论,给教授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除夕那天拿到了Rutgers University的Offer。
  接到面试通知,不要忐忑,不要崩溃。只要提前做好准备,面试不仅不会成为拦路虎,反而会是申请路上最后冲刺的加速器噢。

文章:“专家教你巧妙应对留学申请面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