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留学市场呈现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7-3-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汇率波动比较大,加之国际经济回暖迹象不明显,各国政府屡屡对就业市场递出看不见的指挥棒,这无疑对留学生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带来诸多影响。同时在2016年,伴随着低领留学热潮的不断升温,中国留学市场热度不减,各国为了吸引中国学生,不断推出新的利好信号。

1846年始,从中国170多年的留学历史可以发现,派遣留学生一直被政府作为提高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方式之一。改革开放前留学以小批选派为主(1872年—1978年中国留学生共14万人),1978年开始成批选派公费留学生,1984年放开自费留学政策后,留学人数激增,1978年至2015年里,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404.21万,年均增长率19.06%21世纪的头十年间出国留学人数复合增速更是超过21.3%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 52.37万人,同比增长13.9%

尽管目前出国留学行业已进入相对低速增长的阶段,但行业整体稳定向好。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在留学人数整体上升的大背景下,低龄留学所占比例略有下降。目前计划出国的留学人群,正在就读本科阶段的人群达61%,就读本科及本科以上的人群达75%,可见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人群仍是目前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群体。

而从出国留学目的国来看,美国仍是国人最为热衷的留学国,但中国人出国留学的选择正在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的增速均超过美国。根据先关权威报告显示2015/2016年美国高等学校国际学生数量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04万,占学生总人数的5%;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为328,547人,同比增长8.1%,占在美高校国际生人数的31.5%,人数领跑各国。

此外与数量递增同步的,还有出国留学生群体质量的提升。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显示,以研究生留学为例,研究生留学的整体规模不再大幅度增长,但是高质量的学生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211”院校本科毕业生出国读研的比例远高于非“211”学校。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家庭见识提升显示以及留学市场的日渐成熟,出国留学早已不再是富家子弟的专属,同时留学平民化的趋势,在2017年仍将延续。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向外输出留学生的趋势仍将看涨。据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17年,出国留学人数和归国就业人数之间的逆差将会进一步缩小。

随着中国经济多年的积累,人才竞争的加剧以及根植于国人心中教育改变命运的观念,留学早已成为中国大众化的教育选择,尽管中产家庭仍旧为国际教育的主力消费群体,但这种消费趋势已不断向工薪家庭延伸。这一点从生源地域的分布上也有所体现: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已逐渐成为留学市场的重点,且留学选择已开始呈现向四线城市渗透下沉的显著趋势。2017年的留学市场,仍将沿着这一轨迹发展下去。与此同时,“低龄留学”将向着“超低龄留学”的势头发展。随着国内家庭经济能力提升,各国对于中国低龄留学生秉持开放政策,都势必刺激低龄留学生人数的增多。

文章:“2017年留学市场呈现的新变化”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