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大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17-3-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731日教育部召开的教育新春发布会上,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的留学工作情况,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人数同步增长,成为世界最大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国。今天小编就带大家看看出国留学的大数据分析。

一.出国留学工作趋势

出国留学规模稳步扩大,留学回国人数持续增长,回国与出国人数“逆差”逐渐缩小。十八大以来,出国留学规模稳步扩大。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为36.26%2016年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为58.48%。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逾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

二.留学地域相对集中,攻读本科以上学历的仍为留学主体

在地域分布方面,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留学目的国相对集中。2016年度,逾九成留学人员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十国,其中赴英语国家的留学人员近八成(77.91%)。十八大以来,我国留学人员目的地国前十名基本保持平稳。从学历层次看,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攻读本科以上学历占七成(本科生30.56%、硕博研究生35.51%)。

三.公派留学为引领,自费留学为主体。

十八大以来,国家公派留学生共107005人。其中派出访问学者44814人,占派出总人数的41.88%,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62191人,占派出总人数的58.12%,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紧缺人才和战略后备人才。从国别分布看,面向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教育发达国家选派93865人,占国家公派人员总人数的87.72%,为持续学习借鉴世界教育科技强国发展经验提供了保障从学科分布看,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主要选择了国家发展建设急需的理、工、农、医等学科。其中攻读工科的36.54%、理科15.47%、医科6.68%、农科3.17%,人文社科专业占38.14%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中,自费留学共49.82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91.49%2012年以来,自费留学的比重持续保持在92%左右,已初步形成公派留学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的留学工作格局。

四.出国留学工作聚焦

出国留学工作聚焦国家战略,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方针,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统筹规划,聚焦前沿,发挥公派出国留学的调控补给作用,全方位培养国家急需人才。

创新机制,协调发展,为区域、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产生新效益。

政府搭台,项目牵引,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为国服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

回应关切,加强引导,构建安全教育体系,让平安留学理念深入人心。

五.来华留学工作趋势

中国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生源层次显著提升十八大以来,来华留学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留学生规模突破44万,比2012年增长了35%,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来华留学吸引力与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的匹配度进一步提升。同时,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华攻读学历课程,学历生和研究生占比实现双增长。2016年在华学历生人数达21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47.4%,比2012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硕博研究生人数达6.4万人,占总人数的14.4%,比2012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另据统计,2016年共有13万名外籍学生在我学前教育机构和各类中小学就读,各级各类外籍学生总数已逾57万人。

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跑,生源大国稳中有变

2016年在华留学生生源国家和地区总数为205个,创历史新高。前10位生源国稳中有变,依次为韩国、美国、泰国、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日本和越南。近几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数量增长明显,相较2012年,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泰国学生数量排名分别上浮了5位、2位和1位。2016年,沿线64国在华留学生共207,746人,同比增幅达13.6%,高于各国平均增速。

七.打破以汉语学习为主的格局,学科分布更加合理

2016年来华学习汉语的人数占总人数的38.2%,比2012年的53.5%下降了15.3%,更多学生来华学习汉语以外专业。就读其他学科的学生规模和比例显著增长:相比2012年,教育、理科、工科和农学学生数量显著增加,增幅均超过100%;经济、西医、文学、法学、管理等学生数量增幅均超过50%;占比增长最快的学科为工科,比2012年增长了5.2个百分点。历生中,就读人数最多的学科依次为西医、工科、经济和管理。汉语专业从2012年的第2位下降至2016年的第5位。

八.中国政府奖学金杠杆作用持续显现,撬动国际人才资源

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中国政府奖学金投入,提高使用效率。一是扩大规模。2016年,共有来自183个国家的49,022名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占在华生总数的11%,相比2012年增加了70%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奖学金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成为国家战略人才和人脉储备的重要渠道。2016年奖学金人数前10位的国家依次为:巴基斯坦、蒙古、俄罗斯、越南、泰国、美国、老挝、韩国、哈萨克斯坦和尼泊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生占比61%,比2012年提高了8.4个百分点三是提高人才层次。2016年,奖学金生中,硕博研究生比例高达69%,比2012年占比增加了12%。中国政府奖学金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引领来华留学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九.来华留学工作聚焦

来华留学工作围绕外交大局,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坚持 “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方针,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

精准培养,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国际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的契合度。

规范管理,构建完整的来华留学政策链条,提升来华留学吸引力。

狠抓质量,推动来华留学内涵发展,打造“留学中国”品牌。

厚植人脉,重视培育来华留学生对中国的认同感,培育知华友华力量。

文章:“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大数据分析”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