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进留学人数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7-10-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目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留学生出口国,在2016年出国留学人数就超过54万,而随着今年“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预计2017年留学人数将超58万。根据1028号中国国际教育展(上海站)的参展情况可知,2017年来自澳、加拿大、英国和美国近3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海外院校参展,通过现场我们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逐渐受关注,随着留学市场日趋成熟,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的过程中也日趋理性。

美英加澳欧亚仍是主流

从留学目的国来看,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和亚洲国家仍然是展会的主流,赴美留学人数仍将是未来在中国留学生群体中占比最大的。据2016年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显示,2015/16学年美国大专院校接收国际学生总数超过一百万,比去年增长了7.1%,再次说明美国仍是全球学子寻求高等教育的首选目的地,其中,中国依然高居美国留学生生源地“榜首”,2014/2015年,中国留美学生数首次突破30万,而2015/2016年度达到328547人,同比增长8.1%,占在美国留学生总数的31.5%

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介绍,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以每年35万的增速增长,其中,本科阶段留学是主力,人数增幅也最快,研究生阶段的留学人数增长则趋于稳定甚至略有下降。

“一带一路”提供更多选择

不过,中国留学生的去向正越来越多元化,副秘书长强调,留学稳步增长,和我国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有关。随着留学市场日趋成熟,家长和学生也越来越理性,拒绝‘名校情结’,眼界也越来越开阔。

值得注意的是,非英语国家如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悄然成为留学“黑马”,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对外政策的换挡升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落子北京和上海,凸显出小语种语言人才和专业人才需求的日益膨胀,以及“一带一路”的经济政策对国际化人才的拉动和孵化效应。2012年以来,我国持续加大中国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课程)的支持力度,截至20174月,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45份教育双边多边合作协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目前我国共有35万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

出国回国人数“逆差”缩小

中国留学生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从1978年到2016年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其中265.11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十八大以来5年回国人数占到70%,形成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

目前我国已进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阶段,人才在保持和提升国家竞争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多重机遇和挑战正是吸引留学人员归国的重要原因。

文章:““一带一路”促进留学人数再创新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