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术界呼吁放松签证制度

发布时间:2010-9-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作为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强国,美国有一整套人才战略。挖掘、吸引并有效利用全世界优秀人才为己所用,是美国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持美国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持久领先的法宝。但“9?11”事件后,美国大大强化了签证发放管理,使移民到美国的专业技术人才大为减少。这个现象日益引起了美国学术界和教育界的担忧。有人甚至预言,长此以往,美国的科技大国地位将不复存在。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目前,美国一半以上拥有博士学位的工程师以及45%拥有博士学位的计算机科学家和物理学家出生在国外,而这些科学家的子女也是一支不可小视的科技后备力量。

然而,沿用多年的既定移民政策因为一场恐怖袭击发生了根本改变。“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心,加之国内经济衰退的影响,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强化签证制度、加高移民准入门槛的政策,大批打算移民美国的外国技术人才自然也受到了影响。

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今年出版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01年至2003年,高技术类签证被拒发的数量上升了一倍,各个大学也表示外国留学生数量在不断减少。这份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采取不利于引进人才的措施,忽视对国民的科学教育,美国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统治地位将在未来受到影响。今年春天,包括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大学协会在内的美国25个科学学术机构已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向政府阐述了改变签证发放制度现状的必要性。

文章:“美学术界呼吁放松签证制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