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放人才策略 吸引留学人才归国创业

发布时间:2011-8-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目前留学人员归国多选择去高校、院所或政府部门,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比较少,比如“千人计划”吸引的人才很少进民企,因此需要鼓励更多的高端人才与企业对接,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

  截至2010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63.22万人,“十一五”期间累计回国39.93万人,比“十五”期间增长了近3倍,仅2010年回国人数就达13.48万人,比上一年增长20.5%。在日前举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夏文峰表示,上述数据表明,新一轮留学人员回国潮已经形成,留学人才已成为我国技术创新能力的领跑者。

  目前,我国80.49%的两院院士、77.61%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71.69%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学研究基地主任、94%的长江学者、72%的“863”计划的科学家都有留学经历。而我国已有各种创业园150多家,入园企业超过8000家,共有2万多名留学人员在园区创业。

  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留学人才引进力度。中组部牵头实施的“千人计划”已引进了151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新创业,其中1/4的人选择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以及外国专家局今年启动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等一批人才工程,不断推动我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

文章:“大力开放人才策略 吸引留学人才归国创业”正文完
《大力开放人才策略 吸引留学人才归国创业》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