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色名校

发布时间:2011-5-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人小志气高——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IT)

  加州理工学院坐落在加州巴萨迪那市(Pasadena),在洛杉矶东北方约十英里处。学生数区区两千人,大学生九百人,研究生1100百人。

  1891年Throop先生在巴萨迪那市中心设立Throop大学(Throop University)。虽有大学之名,实际只是工艺技术学校。不过,卑微的开始并没有阻碍她的发展。在草创期许多独具慧眼的学术界与社区领袖便规划学校发展的方向,树立该校以人为本的教育方针。他们主张培养具宏观眼光与创新品质的人才,因此早在1907年便决定解散商业、师资训练和中小学等课程,只留下理工学院,提供电机、机械和土木工程学士学位课程。该校“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于是立下基础。1920年改名为“加州理工学院”,沿用至今。

  研究部有21种课程,有的课程颁授理科硕士学位(Master of Science),工程学位(Engineering) 和博士学位(PH.D。);有的只颁授一种或两种学位;但每一课程皆有博士学位。

  入学申请截止日是1月15日,建议提早申请。硕士学位并不是必备条件,但应该具备适当匹配的理工背景,理学士或工学士学位是必要条件。三份推荐信和读书计划是不可少的,特别强调从事深奥学习和研究的能力与潜力。GRE一般考试是规定条件,另外最好也提供GRE专项考试的成绩。
    二、颠覆传统--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

  一百多年前斯坦福夫妇(Jane and Leland Stanford)为了纪念他们的早逝独子而捐资兴学。1891年10月1日斯坦福初级学院(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开课,559位年轻人成为第一批学生。在自由、冒险、求知、批判的风气中,学校历经演变,逐年扩大。至今,学生有一万四千多,研究生比本科生多大约一千人。教授及高级研究员约一千三百五十人。斯坦福是学术声望与成就的代表,不论在文史、理工、法商、医学皆享有盛名。本文特别介绍商学与心理学。

  商学研究部(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成立于1925年,致力于培养企业领袖与研究新知。所开的学位课程分为三大类:一般的企管硕士(MBA)、在职主管管理硕士(M.S.in Management)及博士学位(Ph.D。)。每年录取360位全时 MBA学生,三项标准决定录取资格:优异的学术性向、在管理界发展的潜力、学生受教和贡献的可能性。学生所读大学的竞争力、大学主修和在学成绩是决定学术性向的重要因素。GMAT是必备条件,用来衡量学生性向,但是并无绝对的“录取”或“不录取”分数。

  心理学研究部每年录取12名,大致上学生分为五组:认知/知觉,发展,社会,神经科学,人格/心病理。学生花一半时间在教授指导下从事研究,第二到第四年则有教学任务,开始是教普通心理学及统计,然后循序教专业科目。心理系和法律系共同实施六年的双学位课程,心理或法律主修第一年学生可申请进入本课程,入学须分别获得两个系的批准。在9月1日后应尽早索取申请表,完整的申请手续须在1月1日前完成。
    三、清教徒的传承--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1620年英国清教徒来到今日麻塞诸塞州的Plymouth,16年后(1636年),当地殖民政府议决设立哈佛学院(Harvard College),用此命名表扬第一位捐赠者John Harvard的义行。两年后Harvard先生过世,遗言将他的图书室和一半财产捐赠给这所新学校。初期,学校师法英国大学的模式教授古典学科,但是主要目的是在传承清教徒的道德观与生活方式,而且毕业生也大多在新英格兰地区清教徒聚会所里传教。一六四三年发行的一份手册内记载的一段话述明了早期的宗旨:“追求真知并将知识永传后世;让不识字的牧师到教会传道是十分骇人的事”。

  建筑系的所有课程都要求GRE一般考试,三份推荐信,履历表与读书计划,作品集。每位申请人都要填妥预申请表,截止日是12月1日;若申请人在12月1日以后才收到预申请表,则截止日是在收到表后的十天内。
    四、知行合--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麻省理工学院在1865年招收第一批学生,距建校许可获批准刚好四年,期间正好逢上美国南北战争。创办人William Barton Rogers是杰出的科学家,他洞察到美国已日渐工业化,极需相关人才。而且他认为通过教学与研究并且专注于社会上的实际问题是培养专业能力的最好方法。于是,一百多年来麻省理工学院都致力于适合实际世界的教学和研究。

  高中学业成绩,中学课程的难度与平衡,学术性向与成就测验的分数,个人成就,学习动机,领导力和创造力等都是评监入学资格的标准。教授、学生、行政人员和入学委员会共同评监并决定录取哪些申请人。

  1月1日是申请截止日,4月1日前学校会寄出审核结果的通知。
    五、大哥大--威斯康辛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说威斯康辛大学是大哥大一点都不为过,它是骄傲又自豪的十大(Big Ten)成员,也是龙头老大。1848年建校,隔年第一届学生开课。目前,学生四万多人,本科生二万八千多,研究生一万一千多;教授超过二千五人,其他教职员有一万五千多;在世校友将近三十三万。每年经费十二亿五千万多,其中研发经费超过四亿五千八百万。图书馆藏书六百万册,全美排第十四位。在许多方面,包括学术、研究、运动,都获得高名次的评鉴。

  大学部入学的竞争非常激烈,9月15日后便可提出申请(报名表上的签名日期和邮戳日期都不可早于该日,否则会被退回),新生申请截止日是2月1日,转学生申请截止日是3月1日。

  威大的研究部享有很高的声望,是美国主要的研究机构之一,学校的研究设施非常齐备。二十多个图书馆、三十五个资料中心、三个博物馆和许多研究中心是推动将近七千五百个现行研究计划的主要力量。

文章:“美国特色名校”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美国特色名校》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