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季汇钱减少汇率变动影响

发布时间:2012-2-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人民币兑美元欧元长线升值趋势基本确立 预留教育金不妨买基金买黄金  

  上周末期,美元兑人民币首次跌破了6.3,让中国内地的很多家庭大为惊喜:要送孩子去国外留学,又可以就此省钱了!那么,人民币升值,对于留学欧美各国,究竟有哪些变化呢?2012年及以后,家长又该给留学生带多少钱呢?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兑换美元、欧元的长线升值趋势基本确立;给孩子带钱,按季度、按学期较为划算,而不应一次性带够一两年甚至三四年的留学费用。而余留下来的教育资金,家长可以尝试投资基金与黄金,跑赢人民币,对抗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风险。

  美元:

  兑人民币长线仍贬值,按季度汇钱较划算

  对于美元来说,人民币一年贬值了5%,也就是说2010年一个留学生的费用如果是30万元人民币,到了2011年,就成了28.5万元,可以省1.5万元。

  虽然过去的1年时间里,美元指数呈现先抑后扬、宽幅震荡的波折走势,但其兑人民币的贬值进程并没有停歇,上周末期汇价首破6.3。由于美联储宣布维持低利率至2014年,且可能推出QE3救市,其长线贬值趋势十分明显,在此情况下,不适宜持有过多的美元。

  中国内地将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建议不必准备过多的美元,可按学期带钱或按季度汇款。比如说,1年的留学费用是30万元人民币,建议春节过后先拿7万元过去,6月再寄8万元,暑假结束时再寄或带7万元,临近12月再寄8万元。没有寄去的资金可根据家庭情况,由父母投资理财:或买基金,或买黄金。

  目前,欧债危机可能打击欧元走势至二季度,美元反而受到了部分机构的追捧,短线可能反弹。因此,对于留学生家长来说,也不建议过于频繁地寄钱,跨国汇率手续费高昂,不建议按月汇款。

  英国:

  带足9个月费用 预备奥运会升值

  英国也是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门目的地,2012年,英镑指数的前景较难确定。目前来看,其与欧元的关联度远远大于与美元的关联度,而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元的前景不容乐观。不过,今年夏天英国要举办奥运会,可能对于英镑有所提振。对于人民币来说,英镑长线依然贬值,中短线的贬值速度远没有美元兑人民币那么快。

  建议今年去英国读书的学生可准备半年到9个月的留学费用,以应对英镑可能出现的升值,在此之后,可再按照季度汇钱。对于人民币来说,英镑的长线贬值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根据英国普通学校的收费情况,留学英国读本科学费加生活费,一年大约需要2.5万英镑,这笔钱折算成人民币,在2009年的12月份还相当于28万元,而按现在的外汇牌价计算,也只有24.85万元左右,已经节省了3万多元。

  其他欧洲国家:

  不用太过关注汇率变动

  去年下半年,欧债危机影响巨大,欧元大幅度贬值。但从长线时间来看,欧元兑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并不如美元兑人民币的贬值速度,为此,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费用减少,在这一点上,留学美国要比留学欧洲更加明显。

  而且,多数欧元区国家,例如法国和北欧等,教育模式以公费教育为主,去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留学只需要缴纳少量的注册费,就几百欧元,对于留学生家庭影响不大。建议去该类国家的学生按照家庭情况决定所带费用,不用太过关注汇率变动。

  澳大利亚:留学要做两手准备

  对于人民币来说,加拿大元的贬值速度不如美元那么明显,加拿大学校的教育费用也比美国学校来的低。由于既属于非美货币,又与美国经济密切关联,2012年以及其后的2~3年时间中,加拿大元也面临更多的短线波动,其对于人民币的变化规律很难提前预期。在此情况下,建议家长按照学期给学生寄钱,走折中路线,以有效对抗短线汇率风险与金融不确定性。

  在发达国家中,澳元是为数不多的升值典范,其兑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也十分明显,由前年低谷时的4.2上升到了目前的6.77,最大升值幅度高达61%。直接后果是,前年只需要支付15万元一年供孩子留学澳大利亚的父母,今年要多准备6~7万元。

  对于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来说,2012年,要做两手准备,既要防止澳大利亚元继续升值造成的留学成本加大,更要防止澳元指数冲高后跳水。

  为此,建议此部分学生携带半年的留学费用先去上学,将下半年甚至明年的留学费用购买实物黄金保值,以防止澳元跳水。无论跳水还是升值,以澳元计算价格的黄金依然处在振荡升高的过程中,人民币计价黄金也在大幅度升值。

  

文章:“按季汇钱减少汇率变动影响”正文完
《按季汇钱减少汇率变动影响》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