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中小城市留学费用低 吸引中国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2-7-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2009年每年留澳中国学生人数均突破3万人。而2010年则降到了3万以下。中国赴澳留学学生人数之所以出现了明显下降,首先,澳大利亚收紧了移民政策,使得不少期望通过留学实现移居澳大利亚的学生望而却步;其次,澳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大幅升高,由1比 4.5一度上升到了1比7导致留学澳大利亚费用骤然增加;第三,澳大利亚严格职业教育管理,读职业课程学生大幅下降。

    但是,国际教育一直是澳大利亚的支柱产业。为此,澳大利亚有关方面相继出台了降低担保金、毕业后提供两年工作签证等政策,以图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目前,中国留澳学生数量出现明显回升的态势。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各大学也加大了来华招生的力度。

    作为传统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澳大利亚早已为国内学生及家长熟知。如今,留学澳大利亚出现了“逃离”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的趋势,堪培拉、布里斯班、佩斯等澳大利亚中小城市的大学越来越受到中国学生的青睐。7月6日,两所来自澳大利亚“小地方”的大学——澳大利亚排名第一的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历史上第四所建校大学纳斯马尼亚大学将联袂来华招生。这两所大学分别位于人口只有几十万的小城市——堪培拉和霍巴特。

    以往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首选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更为“经济”的澳大利亚中小城市。仅就留学费用、生活费用而言,中小城市的消费水平均低于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其中,在悉尼留学每年费用大约需要1.8万澳元,而堪培拉的每年留学费用在1.2万澳元至1.5万澳元之间,塔斯马尼亚则只需要1.0万澳元至1.3万澳元之间。子女出国留学是家庭的一项重要投资,国内学生及家长选择中小城市留学是一种留学理性化的体现。

    其实,选择澳大利亚中小城市留学,减少每年花费只是一个原因。由于澳大利亚属于传统移民国家,大多数选择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都希望将来能够在当地就业并居留生活。中国留学生如果打算在当地移民就业,那么所学专业必须满足澳大利亚紧缺职业列表,同时需要具有良好的语言沟通、交流能力。但是,70%至80%中国留澳学生首选商科。事实上,商科中只有会计进入了澳大利亚紧缺职业列表。相反,土木工程、化学工程等工科专业人才以及教师、护理等专业人才当地都比较紧缺,很容易找到工作。

    尽管不少中国留学生具有专业技能优势,但在就业过程中却并无优势可言。个中原因,就是中国留学生缺乏英文沟通能力。目前,无论是澳大利亚还是美国,都出现了中国学生“留唐”现象,即中国学生出国留学首先进入华人圈子,结交华人朋友,缺乏与当地居民、学生的沟通、交流。这一现象在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较为突出。而澳大利亚中小城市华人相对较少,中国留学生能够真正体验当地淳朴的风情,从而能够静下心来学习专业知识,为就业做好准备。

    在位于澳大利亚中小城市的大学完成学业,并不影响前往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就业。同时,在一些中小城市学习甚至还能获得移民加分。其中,在塔斯马尼亚完成大学学业将得到5分额外加分。要知道在澳大利亚当地一年工作经历不过才获得10分的移民分。

文章:“澳洲中小城市留学费用低 吸引中国留学生”正文完
《澳洲中小城市留学费用低 吸引中国留学生》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