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留学生英语不进反退呢?

发布时间:2012-7-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入学时雅思(IELTS)成绩达到了最低要求的6.5分,但经过几年的留学生涯后,连雇主要求的雅思7分的水平都达不到,英语水平更是不进反退。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人会表示难以置信,但是这却是真实发生在澳洲的事情。

    据澳洲有关机构对悉尼科级大学的40名来自英语非母语国家的留学生进行的跟踪调查显示,这40名留学生在入学时都达到了雅思最低6.5分的要求,但后来仅有2人达到了澳洲雇主所要求的雅思7分水平,还有6人的英语能力不进反退。

    而这些受调查的学生中,中国留学生最多,其次是韩国留学生。其所就读的专业大多数为护理、助产及卫生专业为主,其次为商务专业。

    虽然对于英语非母语的学生来说,要达到雅思7分的水平比较困难,但倘若之前的基础就不差,又经过了几年的专业学习和留学生涯,仍达不到这个水平,那就有些不可思议了。

    事实上,人们通常有种“不成文的假设”:即入学时英语水平能达到雅思6.5分的英语非母语的留学生,他们的英语水平会随着学习的深入而不断提高,并成为“有资格胜任工作的专业人士”。这种假设应该不为过。参与这项研究调查的大多数留学生也认为,他们的英语水平与刚入学时相比得到了提高,但研究的结果不仅让留学生们感到意外,也让学校和雇主们感到意外。

    澳洲院校经过重重选拔的学生,经过了4年本科或者2年的研究生教育,英语水平还达不到相应标准,反而退步了。这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着实是个相当大的屈辱。

    而这个责任到底该谁负呢?是要归咎于学校的不称职?还是学生的懒惰?我想,学校和学生都有一定的责任,但是学生成绩的提高,最根本还是要看学生自己的主动性和勤奋程度,同时他们也应该对现实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而不是盲目自信。当然,作为留学桥梁的留学中介机构也有必要把这一现实情况提前告知学生。

    澳洲院校是否会趁机提高对中国学生和韩国学生的入学门槛?这或许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看了这个消息之后的担忧。

    多数学校的想法我们还无法探知,但是从近来包括澳大利亚和英国在内的主流留学国家的留学政策变动的倾向来看,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涌入,不少国家对国际学生的态度也变得审慎甚至是挑剔,越来越倾向于招收优质生源,而其中语言就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


    据澳洲学术语言与学习协会(AALL)的巴塞尔透露,实际上,许多护理和会计学院已经私下里提高了留学生的入学雅思要求。学校表面上仍然将入学英语标准定在雅思6.5分,但在实际招生中,学校还是优先选择那些雅思达到7分的申请者。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给准留学生们一个忠告:提高雅思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提升真正的语言能力才是重中之重。即便是考个高分入了学,但倘若语言跟不上学习,那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像调查中的那6个学生一样,语言能力不进反退,最终自己沦为了“留学垃圾”不说,还连累了后来者。

文章:“为何留学生英语不进反退呢?”正文完
《为何留学生英语不进反退呢?》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