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留学市场的三类骗局

发布时间:2007-10-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市场现状

近日,北京留学服务行业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消协等主管部门以及17家知名留学中介机构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留学服务市场渐趋规范,投诉案例急剧下降。但是,也有一些非法中介正变换形式,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在市场上出现,消费者在留学过程中,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被一些看似光鲜的诱饵所吸引,结果花了钱还误了事。

投诉案例急剧下降

曾经有一段时期,谈到留学服务中介,大家就认为是“骗人”是“陷阱”;而今,留学服务市场经过10多年的规范发展,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目前,北京市通过教育部和公安部资质认证的正在进行正规经营的留学服务中介机构已达70家。北京市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该协会接到的有关留学投诉的案例急剧下降。从2004年到2005年关于留学投诉案件大约有上百起,而从2006年以后就迅速减到十几起,并且在上报的案例当中,几乎没有涉及到“通过教育部和公安部批准的资格认定机构”的投诉。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介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从2001年起开始关注留学服务市场,经常召集中介机构一起研讨留学市场规范的问题,也出过消费警示,号召消费者选择有资质的留学服务中介;开展了大量对消费者的指导教育活动,宣传留学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使得留学服务行业更趋规范。

警惕留学市场三类骗局

目前,市场上获得留学资质的中介机构并不多,而没有取得资质的以各种隐蔽的形式从事中介服务的机构数目也很庞大。相关专家提示,目前留学市场上有三类骗局。

第一类,网上发布的“免费中介服务”的骗局。这类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网站,往往没有留学资质,因而不能在平面媒体上刊登广告,他们经常在各种搜索引擎类网站或者别的知名网站上发布链接广告,打出的旗号还通常是:某某网站“提供免费的专业的出国留学咨询,免费专业的出国留学指导以及资讯”,北京市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告诉记者,这些号称能提供免费中介服务的网站,实则变相收费,等你发现的时候,你所缴纳的费用累计在一起比正规机构收的还多,服务质量也不能得到保证。

据介绍,通过正规的中介公司出国,消费者如果出国后在学校出了问题,就可以找到中介公司要求赔付。由于中介公司事先在银行存有保证金,即使该公司倒闭或者出现经营困难,消费者仍可获得司法机构判决的赔付。但是如果选择的是非法中介机构,赔付的相关事宜就无法得到妥善保障。

第二类,不少的机构打着“中外合作办学”的旗帜出现,实际上也在从事没有经过资质认证的中介活动。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处处长陶洪建告诉记者,现在高校和一些机构都在办国外大学的预科,但是很多预科其实是培训班性质,国外学校也并没有老师派过来。走向世界留学的刘总经理认为,很多来国内办预科的国外学校,在国外都往往不是好学校;他们的招生往往是有困难的。消费者如果在国内参加了他们的预科班,等于是提前被他们“蓄水养鱼”的招生策略困住了。

第三类,有的机构打着国外学校办事处的名义进行招生等活动,号称是提供免费学校信息,有的还现场就发录取通知书。丁红宇会长告诉记者,没有一家这样的机构是经过批准的。因为我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并没有做过国外文化教育机构可在国内设办事处的承诺,法律规定也不允许,所以这些机构一概不可信。这类学校,甚至有的是国外的“克莱登大学”,他们专门只是向学生提供学位,但是教学质量根本无法保证,所收学费还往往比正规的院校高出好多倍。

文章:“警惕留学市场的三类骗局”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