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教育部留学预警

发布时间:2009-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新政不断涌现,留学费用开始降低,留学市场再度引爆,2008年可谓风云变幻,同时,也充满风险。为规避风险,2008年,教育部曾先后发布了四次留学预警,涉及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留学专家对这几次留学预警作了详细分析,并提醒2009年有留学意愿的学生和家长注意风险。

赴澳留学应选办学稳定学校

教育部发布2008年第1号预警: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的私立学校——环球学院(GlobalCollege)因违反《新南威尔士州职业教育培训法》,其职业教育培训课程的注册资格被终止。该校所有职业教育培训课程均已停止授课,也不允许再招收国际学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教育、就业和工作关系部与澳大利亚移民与公民部一起,将受此影响的900余名国际学生(其中过半为中国学生)安排退还学费或转学。

专家解读:鉴于2008年以来连续出现国外私立学校破产、倒闭等事件,直接损害了我国留学人员的利益,教育部已多次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以发布留学预警等方式告知准备出国留学的人员相关情况,并分三批向社会公布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33个国家办学比较可靠的近15000所学校的名单。

赴英留学注意人身安全

教育部发布2008年第2号预警:2008年上半年曾发生在英中国学生绑架案,据英国警方提供的信息,犯罪分子常在社会交友网站或学生们常去的社交聚会地点寻找绑架对象,并实施绑架,胁迫学生本人或在中国的父母交付赎金。英国警方提示,为防止成为绑架案件受害者,中国学生应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不要公开展示财富,包括不要公开展示高端电子设备、名牌服装和商品、大额现金,不要泄露银行信息或其他金融资料,不要公开谈论父母的财务状况和产业状况等。

专家解读:鉴于此前已发生过多起在英中国公民被绑架勒索案件,专家提醒赴英留学人员要重视英国警方的相关提示,提高安防意识,避免类似案件发生。如发现任何可疑活动,应立即向所在地的警署报告。在发现自身安全受到紧急威胁的情况下,应及时拨打电话999向警方报案,如发生恶性事件,还应及时与我驻英使馆联系,寻求帮助。

新加坡8私校被取消或暂停招留学生资格

教育部发布2008年第3号预警:被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取消或暂停保证计划资格的8所私立学校,将不能再招收外国学生,或须暂停招收外国学生。

专家解读:专家介绍说,新加坡仅有8所公立大学,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3所国立大学(本科),以及新加坡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和共和理工学院5所理工学院(专科)。除此之外,均为私立大学,申请和办理新加坡私立学校留学务必慎重,不要选择被新加坡有关部门取消或暂停外国留学生招生资格的学校;在确定留学学校时,不要选择未取得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的资格认定或新加坡标新局的素质级资格资质认证的私立教育机构。

留学选择第三国课程务必慎重

教育部发布2008年第4号预警:新加坡赛思教育集团(ShinesEducationPteLtd)被新加坡教育部要求停止代理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UNVA)的本科和硕士课程。根据新加坡教育部提供的信息,由于代理资格被取消,新加坡赛思教育集团不能再为这两类课程招收新生,也不能继续为此课程开展任何宣传活动。

专家解读:近年来国际间的教育交流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尤其是随着一些国家大力推动教育服务贸易,跨境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开始凸现。类似外国学校在第三国办学,或者一些机构通过代理、合作等开设第三国课程并颁发文凭等,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明显,办学质量往往悬殊很大。对于此类办学,有的国家管理比较严格,要求学校必须在所属国和办学所在地都严格履行注册登记手续;有的国家管理得比较宽松,这类办学的质量经常难以保障,甚至随时会出现倒闭或停办现象。盲目选择这类学校会面临相当大的风险,一旦出现选择失误,将会损失巨大,难以弥补。若选择就读此类院校,务必全面了解其实际办学情况,以防上当受骗。]

来源:齐鲁晚报

文章:“专家解读教育部留学预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