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院校黑名单这些学校不推荐

发布时间:2010-8-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人们常说,国外并非什么都好。去留学,也并非去国外随便什么学校都好。这是常识。去国外什么样的学校好,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话题来探讨。这里要说的是什么样的国外学校我们不推荐。在择校的过程当中,“什么学校不推荐”这个问题可能比什么学校值得去更加重要,因为一旦去了你本不值得去的学校,所带来的遗憾和损失,比起在值得去的院校当中选择欠周,往往要大得多,甚至使学生基本丧失进好学校的机会。

  所以,不推荐去什么学校,与其说是个有可能得罪人的敏感话题,不如说是个关系到留学生前途和命运的重要话题,也是个不应回避的话题。发表以下一家之言,凭的不仅是我本人留学就业海外并从事留学服务工作十几年的直接观察和体会,也不仅是我的同事和我们的团队在大量案例中的目睹耳闻,还有近些年来众多留学生、尤其是年龄较小的留学生的切身经历和教训。什么学校不推荐下面几类学校我们不推荐。如果学生或家长在对加拿大教育体制和院校情况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倾向于选择这样的学校,我们会劝说其格外慎重。

  不推荐类型之一:私立预科学院不推荐指数: ★★★★

  私立预科学院惯用的招生说法:中国高中毕业生直接进不了国外的好大学,因为英语(论坛)不过关,中国高中课程与国外不接轨,进大学语言中心进度慢,生活没人管,容易学坏。预科是从中国高中到加拿大大学的过渡,等等。

  私立预科学院惯用的招生噱头:升学率99% ,历年有多名学生进哈佛、多大、 UBC 、西安大略、女王、麦吉尔大学等名校等。

  什么是预科:简单说,预科就是“高中复读班”。它把高中的主要课程复习一遍,为读大学作准备。加拿大的10个省,以前仅安大略一个省曾要求本省的高中生毕业生进大学前读一年预科,称为OAC 。从2002年起,连这一个省也取消了预科的要求。也就是说,高中毕业生完全可以直接申请大学。

  必须指出的是,即使在2002年以前,加拿大大学对外国的高中毕业生一般都没有读预科的要求,并且对中国的高中成绩予以承认。现在对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就更没有读预科的要求了。

  私立预科学院扫描:私立预科学院类似中国的社会力量办学,以提供非学历教育为主,注册相当容易。学校经过初期发展后,可逐步申请从事一部分学历教育,如开设高中、大专课程等,但是要取得高等学历教育资质相当困难。

  一些在本国未取得高等教育资质的私立预科学院,通过与国外院校进行嫁接的方式,开设国外的学位课程。 2002年安大略省取消预科前,一批私立学院专门从事针对留学生的英语和预科教育,以那些不熟悉加拿大国情的留学生和少数本地学生为对象。

  很多预科学院是华人出资、主要招收华人的,基本甚至完全没有加拿大本地学生。 2002年安省取消预科之后,这类学校的招生面临严峻挑战,多数私立预科学校的学生人数锐减。由于生存需要和中国大陆留学生源的火爆,它们在华的招生、合作办学和夏令营等活动最积极主动。

  不推荐理由:1 )对希望去加拿大读大学的多数中国留学生来说,预科是个没必要的“过渡”。原因很简单:因为凭中国高中成绩,完全可以直接申请加拿大大学录取。

  即便英语不过关,也能申请很多大学的有条件录取(或成为语言和本科“双录取”)——首先,进大学语言中心读语言,然后不需要再申请,直升大学本科。放着大学不进,去预科学院复读高中课程,显然是时间和金钱的浪费。

  2 )即使高中成绩不理想,拿不到好大学录取,进私立预科也未必是明智的选择。因为你还可以进入绝大多数公立大专学院。与私立预科相比,公立大专学院无论从规模设施、师资生源、管理规范、学分转移,或收费退费政策等诸多方面,都与大学更加接近。

  3 )害怕进了公立大学之后学习跟不上或生活没人管而去私立预科,结果也未必如愿。须知道,私立预科学院那些成功进入了一流大学的学生,很多原本在国内就是成绩优秀、肯于刻苦、善于学习的学生。并不是说,假如他们没有进入私立预科就进不了好大学。相反,那些原本在国内就不用功学习、又缺乏自律的学生,进了私立预科这种集中了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华人子女群体,不仅很难摆脱原来的惯性,而且可能变本加厉。

  随便走进一所华人私立预科学院的学生停车场,看过了琳琅满目的“名车展”,您就会明白这个道理。

文章:“留学美国院校黑名单这些学校不推荐”正文完
《留学美国院校黑名单这些学校不推荐》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