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澳学生要加强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2-6-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有16.7万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澳大利亚已经成为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远离熟悉的环境,来到社会、法律制度完全不同的国度,中国留学生的安全现状是怎么样的?

  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注册留学生人数16.7万,澳大利亚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今年以来,堪培拉、墨尔本和北领地先后发生中国留学生车祸事故;4月底,两名中国留学生在悉尼乘坐火车时遇袭……留学生安全问题牵动着国内许多家长和老师的心。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的总体安全情况到底如何?

  在记者采访和接触的中国留学生中,大多数人认为他们的留学生活总体上是比较安全的。悉尼大学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颜涵说:“个人感觉澳洲的安全情况还是不错的。澳洲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挺安全的国家,悉尼也还是一个很安全的城市。”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负责海外留学生事务的警察总监罗伯特·雷德芬说,统计数据显示,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刑事案件发生率低于澳大利亚平均水平。

  罗伯特·雷德芬介绍:“澳大利亚犯罪学研究所2011年发布了一份针对海外留学生的调查报告。从2005年到2009年,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攻击和盗窃事件,其发生率在下降,2009年这一比例最低。与此相关的是,在同一时期,中国留学生遇袭或被盗事件的发生率,低于澳大利亚同类刑事案件的平均水平。”

  中国驻澳大利亚公使衔参赞李忠尚说,从驻澳使、领馆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但与此同时,中国同学的自我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尤其是驾车安全。

  李忠尚说:“应该说,澳大利亚总体的安全还是比较好的。最近两年发生最多的是交通事故。真正的安全事故,像在美国发生的谋杀事件好象还没有,被抢、被偷是有的。但第一多的还是交通事故。”

  初到澳大利亚的留学生,面临着学习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许多中国留学生在出国前受到父母和师长的呵护,对独立生活所要面临的困难既缺乏心理准备,也欠缺应对能力。悉尼大学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颜涵建议初到澳大利亚的同学,及时通过现有途径获取安全信息和帮助。

  颜涵说:“学校方面开学的时候会有一个介绍,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篇章就是在澳洲生活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总领馆教育组会请警方来给我们讲这边的一些安全隐患和注意事项。我们学生会在开学的时候有一个大型欢迎晚会,也会把安全问题拿出来谈。安全问题一旦发生,那可就是大事情。所以我们各方面也是希望通过各种办法,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正如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负责海外留学生事务的警察总监罗伯特·雷德芬所说,避免把自己置于可能发生危险的境地,是确保安全的第一步。

  雷德芬表示:“所有外国留学生都应了解一些安全常识,那就是认清周围环境。我有3个女儿,都没过24岁,她们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耳机听音乐。有时候她们根本不注意自己周围的环境。如果你深夜一个人在街上走,还不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的话,你很可能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我建议人们不要去黑暗、不熟悉的地方,这个建议不仅仅是针对海外学生的,也是我对自己女儿的告诫。这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的安全措施,那就是注意观察你周围的环境。”

  出国留学是人生中弥足珍贵的经历,许多同学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增长了阅历、锻炼了能力,为日后发展奠定了基础。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在外留学的游子更应该重视留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保护好自己,也让国内的家人安心。

文章:“留澳学生要加强安全防范”正文完
《留澳学生要加强安全防范》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