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大学为何会有生存空间呢?

发布时间:2012-7-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在留学市场上,野鸡大学屡禁不止,曾导致不少留学生遭受时间和金钱的双重损失。据国家教育部2010年1月披露,部分中国留学生在某国外大学就读“预科班”,2009年10月,经过一年的语言和专业课学习并通过考试后,未能进入专业院系学习,却被要求在该大学的远程教育机构注册。在这之后,又有一些留学人员通过国内一些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到该大学就读“预科班”。实际上,此“预科班”项目已在2008年年底停办。

    原因

    国外有“野鸡”大学生存空间

    为何留学市场“野鸡大学”、留学陷阱时有发生呢?专家表示,一方面是国外制度与开放性教育给予“野鸡大学”生存空间。在美国,你只需要半小时在网上注册一下就能成立一间“学校”。外国的自由制度令这些“野鸡大学”的成立存在了可能,同时这些机构也会走法律的漏洞。打个比方说,在美国成立个学校,然后在别的地方认证学历。最主要的还是外国教育部大多不会认证学校的学历,政府只监管学校的规范性。这使得一个“野鸡大学”它本身是合法的,但所颁发的学历是一文不值。


    同时,国外的教育大多比较开放,没有硬性规定学校一定要在校授课,允许学校网络课程和函授,所以这些“野鸡大学”连教学楼都不需要,一个办公室几台电脑就可以运作了。另一方面是中国每年都要输送大批的留学生,让不少不正规的中介盯上了这个市场,造成了留学市场的混乱,特别是有些学生家长在留学前期准备工作不完善。

    据广州和中留学部主管罗仁艳介绍,上“野鸡大学”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知情受骗的,这很有可能是被一些不正规的留学中介欺骗;而另一种则是明知“野鸡大学”在骗人,心甘情愿去受骗的。“有些人为了一些现实目的,不得不去拿一个文凭回来。在国内,考个正规学位还是相对比较难,而在西方一些国家,只要交学费,有的上学9个月就能拿到硕士学位。”业内人士张先生说,正规的留学中介都不会提供这种中介服务,因为这要冒着失去中介资质的风险,“不划算”。

文章:“野鸡大学为何会有生存空间呢?”正文完
《野鸡大学为何会有生存空间呢?》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