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选专业扎堆严重

发布时间:2013-4-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回国人员学科分布呈现明显的特点,硕士学位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以管理学和经济学为主,而博士学位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则以理学和工学为主。这4个学科的回国就业人数占留学回国就业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
    正因为专业扎堆导致留学生回国就业竞争压力加大,也成为海归变“海待”的重要因素之一。
    专业选择选择过于集中
    据报道,在国外攻读本科的中国学生中,约50%选择了经济管理和金融类专业;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中国学生中,约有46%的学生选择读经济管理与金融类专业,然而根据各大公司的HR表示,留学人员专业扎堆现象严重,这使得竞争更加激烈。
    为啥选择专业也“随大流”?
    多数父母青睐热门专业,如与金融相关的专业。父母对这类专业的钟爱是造成留学生专业扎堆的因素之一。而且在学生选择专业的时候,多数家长给与学生自己的意见,这也导致学生学到的知识不是自己喜欢的和想要的。
    走出国门,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面对回国就业竞争压力,如何选择正确的专业,成为众多留学生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在挑选专业时,首先应该对院校专业信息多做了解,不要一味追求名校;其次,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等来选择专业,这样更易坚持下来,学有所成;第三,要根据国内的实际需求,结合学科的热门程度来选择,切忌盲目扎堆到热门专业。

   

 

文章:“留学生选专业扎堆严重”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