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陈旧的主题写得新鲜

发布时间:2007-6-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现在你已经研究了你的读者和他们的想法,到了郑重审视申请信的时候了。一些问题很简单;有些则会令你对可能写出的东西犹疑不定。但是不管其表面的难度如何,所有的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以一种明显或含蓄的方式,要求你写自己,告诉你的读者有关你的情 况,当然是其他申请材料之外的情况。 这时,清查一下关于写作申请信的所有问题,不论其长短,是非常有意义的——也就是说,搞清楚即使是最模糊的问题真正要问的东西,并且算出要写多少篇文章。
    是哪一种问题?要写那么多的文章经常让申请人感到难于应付,特别是当申请的学校不是一所时。清查一下有关申请的问题能够让你放松下来,重新找回控制力。这样你就会对到底要写多少篇文章、何种类型、能回答几个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记住,关于申请信的写作要求有两种类型:明显的自传性文章(“在下面的空白处写写有关你自己的事情”)和不那么明显的自传性文章(“21世纪国际外交政策面临最紧迫的问题是什么?”)。你的任务之一就是把第二种类型转换成第一种。
    先把所有的问题列表,将其归人以下两个大标题:“自传类”和“其它”。
   “自传类”问题
    可以看出,这类问题就是让你写自己和你的生活。下面就是几个典型的问题:
   (1)讨论一下你所面临的或即将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2)你最喜欢或最不喜欢的书是什么?为什么?
   (3)请附上一张对你有特殊意义的照片,解释一下你选择它的理由。
   (4)讨论一些关于个人、地方或者国家的问题及其对你的重要性。
   (5)自选一个你感兴趣的题目。
   (6)评论一个对了解自己的价值观产生过帮助的经验。
   (7)我们希望能更好地了解你。请描述一下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仔细研究一下这些自传类问题,看一看有几个是在一篇文章里能够回答的。也许为了直接对问题做出反应,你不得不对文章进行一些小改动,但这种剪裁是非常简单的——比起每次都要重新起草一篇新文章要容易得多。一篇文章里包含的内容越多越好。想写的文章越少,越要在其有效性上下功夫。
    举例来说,一篇稍做改动的文章,也许能回答出上述七个问题中的五个。“你所面临的或即将面临的最大的挑战”(1),也许要涉及到一些“国际问题”(4),它也是“你感兴趣的问题”(5),同时是一个“对了解你的价值观产生过帮助的经验”(6);比如说你关注的问题是环境的质量,你面临的挑战是准备在学校里创立一个回收中心。为使这个答案与第三个问题相关,你只需附上一张你安放在体育馆外的回收箱的照片就行了。
    让一篇文章完成几篇文章的任务很简单,因为所有的文章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你。
   “其他”问题
    第一眼看上去,在“其他”这个大标题下面归类的问题似乎在鼓励你写一些与自己无关的事情。下面就是几个典型的问题:
    1、你认为如何改造你所在高中的课程设置,使其对下一代的高中生有好处。
    2、概念和情感有时是通过日常琐事表现出来的。例如,宇宙扩张理论被形容为“提子面包上的突起”,爱情则比喻为红玫瑰。描述一下厨房里的一件东西是如何能够表现出一个重要的概念或者情感的(不限物体的数量)。
    3、你认为20世纪最重要的社会或政治运动是什么?
    4、你认为谁将得到本年度最佳男士或女士的称号?
    5、20世纪最重要的发明是什么?为什么?
    6、为什么你想申请某某大学?
    7、在提供的篇幅里,请选择下列三段引文中的两段写出感想:“学校或大学里教授的东西不是教育,而是教育的手段。”(爱默生),“人类任何行为不出以下七种原因:机会,自然,压抑,习惯,理性,情感,欲望。”(亚里士多德),“港湾中的船只是安全的,但造船并不是为了让它们留在那里。”(席德)。
    如果你申请的大学要让你回答这种问题,记住:没有一个具备理性的人,尤其是那些忙碌不堪的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希望看到你写出——或者想要读——一篇500字的关于高中课程设置或20世纪女权运动史的文章。这些东西不会令招生办对你感兴趣。
    处理这类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将其视为“伪装过的”自传类问题,寻找一个富于个性的角度:如果是为了回答问题1,就泛泛地谈选修课,这样写几乎可以说是“死定”了。不如写一下预算削减使你们学校取消了电影课程,你又是如何寻找并最终成为一个独立制片人助理的经过。
    说到问题2,如果用铁锅来比喻精神的坚忍,当然不是一个好答案,但是如果说你像开瓶器一样乐于把事物打开并探索其中的内容就很不错。
    要抵制试图概括某件事情的重要意义的诱惑,例如民权运动,相对于问题3来说,这个主题太大了。招生办更愿意看到你关于偏见或歧视问题的个人体验。选择你身边的人作为本年度最佳男士或女士(问题4)。一篇关于一位你熟悉(所以你能写好)的人的文章给招生办的人留下的印象自然要比一段摘要性的陌生人的自传强得多。
    太空梭和小儿麻痹疫苗对于问题5来说都显得和你的生活离得大远了。谈谈你对万维网或者内燃机的迷恋,后者让你能够方便地到其他社区的学校读书。
    省略掉对某大学空泛的溢美之词和那些关于这所学校有着多高声誉的陈辞滥调。(问题6容易让人不诚实,不要上了它的圈套)也许你曾经参观过这所学校或至少读过它的简介,或者同一个那里上学的朋友讨论过。那就写那次参观的经历,写那位让你既敬畏又得到启发的教授,写大学剧场里的照片让你幻想能够在舞台上表演,或者写当你的朋友说自己第一学期如何紧张和想家时,你的反应。
    问题7是一道难题,但是不要掉进解释爱默生、亚里士多德或者席德说这些话的意思。这个问题表面上是让你寻找引文间的联系,暗地里是让你找到你的生活和这种联系的关系。举例来说,亚里士多德的七个原因里哪一个可以引导你去探索爱默生的“教育的手段”?如果正规的教育像一艘船,目的是到达一个彼岸,那么你认为什么是值得自己追求的彼岸呢?如果你想乘坐席德的船远航,又是受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哪种原因的驱使呢?或者你正经历着某种压抑吗?有多少人回答这个问题就有多少种答案。重要的是让答案揭示出你的个性。
    一旦你想到了回答“其他”类问题的富于个性的角度,看看能不能用你计划写的一篇文章发挥双重功效。
文章:“把陈旧的主题写得新鲜”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把陈旧的主题写得新鲜》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