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计划(SOP)如何写?

发布时间:2008-1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本月,2009年美国留学申请进入倒计时,许多学生正全力准备所需的申请材料,其中,学习计划的书写甚为关键,对成功申请和获取奖学金都至关重要。那如何打造一份最完美的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Statement of Purpose,简称SOP)是指申请美国研究生时由申请人写的关于自我的一篇漫谈体文章,用以向申请学院从各个角度展现求学动机、研究兴趣、学术学习能力、工作和研究经历和生涯目标。内容包括:择校理由;准备主修学科;研究该学科的哪一方向;与研究方向有关的知识背景和工作经验;从事该研究的目的和毕业以后的打算。

首先,明确申请目标。详细叙述留学的目的,选择该校的理由,为何申请此科系。申请者需要摸清学校院系的专业设置特色,以及导师的学术方向和研究兴趣。

其次,尽量表达个人与研究方向有关的知识背景和工作经验,包括学术背景、研究兴趣和方向、研究经验和能力、工作上的特长和经验等。在琐碎与繁复的材料中,挖掘最具代表性的、最吻合学校倾向的经历。具体陈述时,注重从学过的课程、参加的社团活动或实践活动方面加以关联发挥。

最后,明确毕业后的长短期目标,想要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外国的学位对你日后发展会有什么帮助,尤其需注意的是申请者所述内容要与所读科系目标一致。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学习计划(SOP)如何写?”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学习计划(SOP)如何写?》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