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T语法学习三重境界

发布时间:2010-10-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GMAT语法学习分三个境界。处在第一个境界的同学处于基础层面,大量做题,培养对题目的敏感性;而第二个战术境界,则开始运用做题技巧;而最后一个境界,我们可以在提高英语的大前提下复习GMAT,做到手中无GMAT而心中有GMAT的境界。

战役境界。首先说战役层次是因为它最具实战价值。我所谓的语法战役层次是指题型的分类。细细体会一下看似杂乱无章的语法考题,不难发现其可以把握住的主考的语法点并不是太多:比如说主谓一致/平行对称/代词指代等等。认识到了这一点,完全可以把语法当作逻辑题(题型十分明确,并且有相对固定的解题思路)对待,找到自己语法中的薄弱环节,集中突破某种题型。我本人作完OG以后发现自己大多数错在代词指代,后来做白皮书时强化了这方面的训练,现在一看到代词就十分敏感。可以说,把这个战役层次的问题中解决了语法修炼就完成了一半,实战中体现为大多数题目可以在第一时间排除2-3个错误答案。

战术境界。战术层次指的是具体解题中的小技巧。本人认为语法题解题最忌的就是:看完提干后一头雾水,既没搞清楚考点也没读明白意思。不得已只能反复比较5个选项的每个差异,最后凭感觉(所谓的语感)选出一个答案。这样不但正确率很低,而且耗费大量的宝贵时间,实际效果还不如瞎猜一个答案(省时间)。一道语法考题涉及的语法点很多,甚至个别题目超过选项的个数。所幸的是,ETS并不要求掌握所有语法点——只要有任意2-3个有把握的语法点基本就能保证题目的正确性,而且大多数题目的2-3个语法点中有一个语法点是战役层次的问题(这也是我强调战役层次问题的原因)。基于这点共识,我认为在战术层次上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1,迅速将考题归类,找出主考语法点;2,仔细观察划线部分,一般划线首尾很可能是解题点(否则为什么只划那么长,我觉得老美不像国内很多考试命题人心里阴暗);3,观察选项中明显的不同。这并不是指漫无目的的反复比较每个选项,而是从选项明显的不同中反推所考的语法点。一般明显的不同呈2/3分布。以上三点只是从三个不同方面寻找语法点,相辅相成并不矛盾,在每个具体的题目中选择灵活运用。

战略境界。我之所以将战略层次的问题放在最后是因为都是废话,讲不讲都一样。就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都搞定了,再谈如何减员增效,姓资姓社都是废话。我认为语法战略层次的最高纲领是:提高英语水平,对英语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想速练乾坤大挪移顶层功夫的朋友千万别打我),这是真正的语感,有别于上文所提及的“所谓语感”。这点恐怕国内大多数G友都难以做到。比较可行的纲领是:1,提高把握句子主干的能力;2,对各类语法错误的优先级把握的能力。这两点我相信经过一定的训练大家都能做到,至少提高到足以应付GMAT

文章:“GMAT语法学习三重境界”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GMAT语法学习三重境界》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