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避免雅思听力常见错误下

发布时间:2014-6-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鉴于上篇文章这三种常发生的现象,笔者给广大考生的建议如下:
  第一,加强对于听力单词的反应速度的练习,尤其是常考的听力单词,雅思总体的词汇量是要求学生有7000-8000左右的词汇,但是到了听力这个环节,由于听力背景知识都是来自对于国外最常见的生活和学习中,所以真正常考的核心单词量也就1000左右。但是雅思听力对于单词的要求是能读,会拼,知晓词性和词义,这四大要求给广大烤鸭的警示就是单词要求的更多是质,而非和其他的考试追求的以量取胜。所以在背诵单词的时候要求考生彻底的颠覆过去的单靠看和写背单词的方法,听力板块的单词强调的更多是边听边背,而且在背诵单词的时候要收集错误的单词,并把错词建立起一本错词本,以方便平时和考前对单词的复习。
  第二,平时多做精听练习。这个练习对于广大烤鸭来说陌生而又痛苦,很多学生对于精听的概念是听一句,停一句,写一句。写完的话把精听的材料丢掷一边,也不会考虑听力中语境,如有检查也只是揪拼写错误,漏听,但是不会想到里面更深层次的原因。这样的话做精听,就滑入了一个‘’机器人模式‘’,没有真正的思考它的内容,就好像做阅读的时候,只是单纯的翻译出每一句中每个单词的意思,不会考虑整个句子的意思。
  所以对于做精听的方法,也是有理论依据。大量的研究表明,只有两种形式来描述听力的过程,分别是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前者是强调把以最基础的单词,甚至最小的发音单位-音位和音节;后者则是强调利用背景知识来预测内容,背景知识可以是来自生活中知识,说话者和语境的知识,亦或者是学生对听力材料背景的了解。但是无论是要求学生自下而上听,或自上而下听都不全面。现在采用更多的是‘’互动模式‘’,也就是把两种模式综合起来。所以要求学生的精听过程是先全篇文章听两遍,听大意,而且听这两遍中试图回想在听力课堂上,老师对于每个section 场景和考点的归纳,来构建这篇文章的语境,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要自上而下。然后接下来就进行到每个单词,每个句子的精听,也就是自下而上的过程。在这个练习过程中,笔者建议学生以两个短句为一单位暂停,强迫自己回忆最初听到的单词。听不出的句子不建议超过5遍以上。然而精听结束后,可以看着文本进行修改,标出错误的类型。常见的错误类型也就是第一单词发音的问题,第二语音现象包括连读,弱读,失爆等,第三由于听力中的复杂句。当然如果是因为整个背景不熟悉,难么就要考虑对于这方面背景知识的扩充。一般在新东方的课堂上,老师都会对于常考的背景和错误进行归纳和总结。做完精听后一定要有跟读的练习,在此过程中,更加的了解英文的发音规律,同时对于整个发生的语境进行了解。
  第三对于抓不住答案的同学,就要考虑到做题时对题目出题的节奏把握,题型的难点,甚至考虑到文章的形式和结构。做前要进行预测,这里的预测不仅是简单的预测答案的词性,还要求学生注意答案出现的间距,知晓常考题型的难点;做题中要注意文章结构类型,对话类的文章中,要大致了解谁是答案的出处,另一个人对于答案会不会产生干扰信息;独白类文章中,则要把握好路标,跟着说话者顺序和思路,抓住出题的频率。做完题后,填空题检查拼写,大小写,或者字数是否符合要求,选择题是否出现漏选。
  避免听力中错误是需要对于做题的规律总结,更多的还是需要长期的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归纳和总结常出的做题常出错误。精听的练习可以更好帮助听音能力,构建语境的练习也能使得大脑在听力的时候不是被动的接受,这样长期的综合训练,听力的提高变能变成现实,烤鸭们也就能收获高分。
文章:“怎样避免雅思听力常见错误下”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