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雅思

发布时间:2010-8-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写作和口语在雅思考试的四项内容中是最难的,而这个调整意味着雅思考试写作和口语地方的检测会更细致,加上雅思考试的其他地方内容在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
新变化趋势,让不少准备参加雅思考试的学员感到很不安。

    如何应对雅思考试的新变化?记者近期专门请教了一些熟悉雅思考试的教育专家,请他们针对这些变化为学员们给出一些指导。

  写作

    ▲变化和趋势

    小作文部分从2005年底就开始酝酿变更,2006年全年更是沿着“细化题目规定”的思路一路走来。引入半分制后,考试对语法等细节的考察会更细致。但是英文讲究开门见山、直接点明主题或讲明写作意图的价值取向是不变的。

    ▲应对之策

    学员需要清楚地知道写作任务的具体规定,即明白分数的着力点和评分点在哪里,这样写作得高分的胜券就更握得紧了。

    具体来说,学员要转换惯用的“螺旋式”思维方法,按照国外学员的“直线性”思维方法来写文章,要学会开门见山,先“结论”后“缘故”。

    另外,在备考的开始阶段,学员可以多背教育、文化、科技等范畴的好文章,这样可以培养语感、熟悉句子和文体的结构。但是学员要注意的是,要在有意识地领悟范文的内在结构和思想的基础上背范文,而不是机械地领悟。在考试后期冲刺阶段,学员要多请老外或者老师指导自己的写作,归纳总结自我优劣。

    听力

  ▲变化和趋势

    近年来,雅思考试的听力新材料不断出现。这些新的录音篇章包括国外求学和生活的常见场景,主要是为了锻炼学员最大限度地挖掘常用资讯的摘录能力,使之更能适应海外雅思和移民生活。

    ▲应对之策

    对于提高听力水平来说,多听、多做模拟试题是关键。另外,加强单词拼写,掌握正确发音,对于提高听力有很大帮助。

    对于新变化,学员可以适当地选择这类偏重求学及生活场景的材料,为雅思考试及日后留学生活打好语言基础。

    口语

    ▲变化和趋势

    就近几年考试情况来看,学员被问到题目是不断的变化的,从自身资讯到衣食住行,再到社会现象;同时,考官也更看重学员表达的流畅性和逻辑性,将更趋向于“人际交谈”。另外,口语考试引入半分制后,考官会比以前更留意语法问题。

  ▲应对之策

    口语考试除了考查语言的流畅性外,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交际能力以及学生的思维力。学员应该尽力把考试看成是一个互动式的交谈,在“保证简单句正确、适当用复杂句”的原则应考,千万不能跑题。

    平时,学生一定要勤练、多练,练习的话题可以参考往年考题,通常涵盖面都比较广。尤其在备考期间,学员最好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练习。学生准备充分的话,即使遇到没有见过的题,也容易触类旁通灵活应对。

    另外,学生也用“look and say”的办法,通过看中文,然后看着镜说译文。这样既练口语,也有助于消除讲英文时的紧张情绪。

  阅读

    ▲变化和趋势

   雅思阅读要考的并不是学员对每字每句的“精读理解”,而是需要他们对全文主旨和段落大意等结构性的知识点有充分的认识。近几年,特别是从2006年开始,雅思考试的阅读部分更规定整体理解。

    ▲应对之策

    学生应对阅读部分的考试策略最好是,应用篇章于题目,取其所需,答其所问。

    另外,阅读理解部分可以通过强化训练提高,学员可以多做模拟训练,加强阅读速度和词汇量,并从中积累已有的经验和技巧。

文章:“专家分析雅思”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专家分析雅思》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开始搜索